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组织参加中科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日期:2018-01-23

  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院属各单位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组织所领导、科研骨干、管理和支撑部门中层干部以及各民主党派基层负责人60余人在所参加了视频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2017年主要工作进展,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把“率先行动”计划不断引向深入,奋力开创新时代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工作会议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新时代”的会议报告,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作了有关中科院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共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进展与下一步工作安排的专题报告,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作了中科院参与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工作进展与相关考虑以及关于深化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进展与安排的专题报告,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做了经济资源配置与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题报告,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做了题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构建我院党建工作新格局”的工作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负责人围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了交流报告,来自物理所、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等的代表分享了四类机构及典型研究所的筹建和发展经验,全体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报告。

  白春礼在报告中表示,2017年,中科院强化“三重大”成果产出导向,推动“一三五”规划进一步凝练聚焦,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价值链建设,构建新型科研组织管理体制,高质量承担完成了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中科院积极落实中央重大及科技部署,推动研究所分类改革不断深入,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快创新人才高地建设,人才队伍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启动“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行动计划;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学部工作和高水平智库建设;支撑“一带一路”为牵引,不断深化国际化推进战略;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各项支撑保障工作;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关键少数”,进一步完善新时期中科院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强化拓展“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关于2018年的工作思路,白春礼表示,中科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三个面向”,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着力加强“三重大”成果产出,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以更加优异的创新成绩不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重大创新贡献。

  白春礼指出,2018年,中科院将认真组织开展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工作;着力抓好重大科技任务和“三重大”成果产出;加快落实北京上海科创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等任务;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多措并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发挥学部主导作用,深入推进高水平智库建设;认真组织实施“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行动计划;积极构建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加强党建工作;认真做好各项支撑保障工作。

  白春礼强调,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召唤新作为,中科院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加“四个自信”,肩负起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奋力开创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引领创新性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创新贡献!

  会上还颁发了中科院2017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国际科技合作奖和科技促进发展奖,宣读了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及先进工作者名单。宁波材料所朱溢眉教授荣获2017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宁波材料所作为推荐单位,也获得通报表彰。宁波材料所同时还被评为“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

 

宁波材料所组织参加视频会议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