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科技 让生活更美好”公众科学日活动
作者:,日期:2013-05-20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主题为“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2013年度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宁波松岙中学、龙赛中学、兴宁中学、三江中学、镇海中心小学、江东实验二小、镇海炼化、高教社区等数十个单位的300余人走进宁波材料所,参观科研成果、观看实验演示、听取科普报告,并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互动交流,感受科学的魅力和科学家的风采。

活动当天,在A楼广场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所科协副主席李润伟致辞表示,积极推动社会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营造学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是我们科研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希望通过本次公众科学日,让大家在科技活动中体验科学,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激发创新创造兴趣,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来访公众参观了医疗康复机器人、360度相机、碳纤维汽车复合材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阻燃材料、机器视觉自动化设备等实验演示。科研人员用“普通话”悉心解释其中的科学原理,并邀请大家参与到演示中来亲身体验。来访者对实物演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就其科学原理同科研人员进行了简单的探讨。

“我们的科学梦”科普报告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张文武研究员用一只小兔子带领大家走进了微纳米的世界,讲述了激光的科学原理和发展,阐述了第三次科技革命对人类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影响,引出了“我们的科学梦”这一主题,并与同学们热烈互动。在场学生们积极发言,阐述自己的科学梦想。在科普问答环节,王慧副研究员就我们身边的科普知识进行现场提问交流。为活跃现场气氛,组织者还准备了精美纪念品。

参加活动的老师、学生、家长们纷纷表示,这种互动交流的科学日活动,开拓了大家的思维,激励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也增长了社会大众的科学见识,非常有意义。

为了使本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宁波材料所在中科院网站、浙江在线、宁波市科协、所网站等网站进行了广泛宣传。活动还吸引了很多家长带领子女慕名参加。

宁波电视台、宁波日报、宁波电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宁波材料所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公众科学日”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每年都会吸引一大批中小学生走进材料所,近距离感受科学。

 

了解碳纤维汽车复合材料的科学奥秘

 

聆听医疗康复机器人介绍

 

亲自动手探索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的奥秘

 

参观机器视觉自动化设备演示

 

学习360度相机研发过程

 

科普讲座现场

 

 

                           (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