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电动汽车亮相第11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展
作者:,日期:2013-06-10

6月5-7日,2013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展在广州召开。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所复合材料制造与装备团队的科研成果——全碳纤维复合材料电动汽车在展会上成功亮相,并成为展会上极具特色的亮点。

近年来,碳纤维复合材料以独特的轻量化效果和高比性能成为汽车工业领域的轻量化主流技术趋势,然而其量产技术、成本以及连接等问题阻碍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宁波材料所复合材料制造与装备团队致力于复合材料快速成型技术及自动化连续生产装备、多样化复合材料连接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以期有效突破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领域应用的技术瓶颈。此次参展的第三代碳纤维复合材料电动车主要验证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主结构部件的制备和装配技术。

参会期间,复合材料团队同时展示了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热压成型技术及装备、复合材料液态模塑成型技术及装备、纤维变角度牵引铺放技术的应用、复合材料连接技术等研究成果,引起国内外同行极大的兴趣,并与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部分单位代表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

 

 
                  (先进制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