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工作效能提升专题培训班
作者:,日期:2013-06-19

6月9日下午,为提高管理类员工工作效能,合理管理时间,进一步理解工作目标,促进各部门间沟通协调,宁波材料所针对所内管理类员工举办了一期工作效能提升专题培训班。所长助理、人力资源部主任张瑞丽主持,职能部门、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各部门行政助理等60余人参训。

培训以“做一名合格的管理工作者”为主题,在会前进行了抽牌分组,采用小组积分制,明确了各组学员的学习重点及培训任务,鼓励大家的学习热情。

培训班由授课、拓展和研讨三个环节组成,由一个时间管理的互动小游戏导入开始,直观地让学员们感悟到“时间管理的实质是生命管理”。在授课环节,来自上海的MCTS-Exchange技术专家李奇骏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讲授日常办公软件Outlook操作技巧和时间管理法则在Outlook中的应用,并为大家给出了outlook软件管理时间和协作的相关技巧。李奇骏讲解细致,重点突出,通过课程的学习,学员们对“把自己的时间永远留给最重要的事情”,通过工具进行目标管理和习惯管理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拓展环节主要由翻牌游戏、能量传输线、一圈到底、激情鼓掌、团队金字塔等5个的连续完成的室内小游戏组成,对学员们的协作能力、沟通协调和组织策划能力等提出了挑战。各小组在成员招纳结束后,纷纷自定策略,积极投入练习和比赛。游戏结束时,大家齐声喊出“科技创新,管理先行”的口号,在游戏中体会到团队协作和有效沟通的重要性。

在讨论环节,各小组结合前期管理知识课件自主学习情况和团队拓展游戏心得,辅以《院管理类员工胜任力调查问卷》,分别以有效沟通、商务礼仪、时间管理、工作方法为研讨重点,分组研讨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管理工作者”。各小组代表对主题讨论结果作了激情洋溢的总结陈词,从各级管理工作者的角度,结合自身工作和实践体会,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对今后工作的展望。

最后,张瑞丽作总结发言,并根据培训参与度、出勤率等公布小组评比结果,为获胜组颁发了纪念品。

本次培训班是宁波材料所对培训形式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前期增加了任务学习,以小组为单位的协同互助增强了学员的参与度,学员们对这样的培训形式表示欢迎。从胜任力调查问卷反馈看,管理类员工对岗位所需的个人品质和职业素养赋值较高,体现了大家对本职工作的敬业态度和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