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应邀参加汕头市产学研“面对面”新材料产业专场对接会
作者:,日期:2022-08-28

  为推进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成果与汕头市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破解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充分发挥宁波材料所技术攻关优势和浙江工研院产业服务功能,8月23日-24日,宁波材料所应邀参加汕头市产学研“面对面”新材料产业专场对接会。本次活动由汕头市人民政府主办,汕头市科学技术局承办。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汕头市委副书记、市长曾风保,汕头市副市长彭聪恩,鹤岗市副市长高健出席会议。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甦、技术转移处处长张建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彭聪恩介绍了汕头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他提到,汕头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精细化工为主,涵盖化学试剂、印染助剂、日用化学品、合成树脂(塑料)、锂电池材料等多个领域,辐射带动下游玩具创意、纺织服装、印刷包装等行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杨甦指出,汕头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格局与研究所科研方向关联性强、契合度高、合作前景广。在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中,新能源产业具体对应研究所在锂电、光伏方向的布局,相关专家在退役电池回收、光伏设备研发方面具有丰富的产业化经验;新材料产业具体对应研究所在高分子材料方向的布局;大健康产业具体对应研究所在生物医学工程方向的布局。杨甦表示,希望以本次对接会为起点,与汕头更多企业建立长时间、全面的合作。

  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处于世远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科研布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总体情况。

  温湛滨对研究所在重大成果产出、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予以高度赞赏,并表示希望双方创新合作模式,形成更紧密、更深层次的对接。

  在对接会上,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主任郑文革、所属新能源所项目研究员曾俞衡、所属新能源所正高级工程师田爽、所属医工所科技合作主管程婷分别围绕高分子材料、光伏、锂电池、生物医学工程等方面做主题报告,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高级工程师赵永青参与企业对接。与会的40多位企业代表积极与科研团队开展交流、互留联系方式,以便后续进一步深入沟通。

  杨甦一行还走访调研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及星辉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上市企业。

会议现场

  (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 于世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