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结题验收会议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作者:,日期:2021-04-02

  3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牵头承担,山西煤炭与化学研究所和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参与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结题验收会议在宁波材料所举行。验收专家组包括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石墨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一批行业专家。会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唐清研究员主持。

  项目负责人宁波材料所刘兆平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总体进展与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展示了本项目在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技术研发、应用示范和服务企业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随后,刘兆平研究员还就课题一“高容量石墨烯改性硅碳复合负极材料”汇报了研究进展和成果,该课题突破了石墨烯改性硅碳复合负极材料规模化制备技术,依托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百吨级中试生产示范线,研制出能量密度达358Wh/kg、392Wh/kg和403Wh/kg的系列新型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与宝能集团旗下昆山聚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并实现了310Wh/kg动力电池装车应用示范。

  宁波材料所周旭峰研究员就课题二“石墨烯改性金属锂负极”汇报了研究进展和成果,该课题研制出石墨烯复合金属锂负极箔材及其批量化卷对卷制备技术,实现了510Wh/kg石墨烯基锂金属电池,并得到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在临近空间飞行器上的应用验证。

  山西煤化所陈成猛研究员就课题三“石墨烯/电容碳复合电极材料”汇报了研究进展和成果,该课题攻克了石墨烯/电容碳复合电极材料制备关键技术,依托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建成百吨级石墨烯/电容碳复合电极材料示范生产线,与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中科超容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高比能量超级电容器,并成功实现了在轨道交通、电动公交和AGV小车上的应用示范。

  宁波材料所蒲吉斌研究员就课题四“石墨烯改性防腐功能涂层”汇报了研究进展和成果,该课题研发出导电、导热、耐磨等6类石墨烯功能防腐涂料,发展出石墨烯功能防腐涂料全套工艺技术,建成了千吨级示范生产线,研发产品规模应用于高压输电网、跨海大桥线缆桥架、光热电站、矿井装备以及航天重要型号,取得显著效益。

  汇报结束后,项目验收专家组现场考察了项目代表性成果、研究平台与工程化基地,查阅了第三方检测报告、用户使用报告及相关论文和专利等验收材料,并与项目组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本项目所取得的工作进展,一致认为本项目已达到既定目标,相关研究成果代表了我国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技术研发的高端水平,有力推动了石墨烯产业化进程。同时,专家组对如何进一步加快项目成果落地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组继续深化技术研发,后续重点关注产业化进程中的产品性价比、一致性与稳定性等问题,紧密结合下游应用需求不断拓展技术应用场景,推动石墨烯产业的规模化与高质量发展。

项目验收会现场

专家组现场考察

  (动力锂电工程实验室 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