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科协组团参加女科技领军人才研修班
作者:,日期:2021-03-29

  3月23日,由中国女科技工作协会主办、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女科技领军人才研修班”在宁波东钱湖畔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方新女士做题为“情怀责任学习”讲座。宁波材料所科协组团聆听了讲座。

  方新首先道出此次讲座的初衷——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中。

  讲座中,她以自己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成长经历,指出作为科技工作者需要具备坚守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研道德、做好科研工作的专业责任,更需要有爱国为民、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社会责任意识;要关注科技发展、可持续发展、科技伦理、科技女性发展,让公众理解科学。当今社会,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国家科学、工程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接受了研究生教育。然而,女性科技工作者在技术进步和社会变革中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大部分女性依然承担着更多的家庭责任,她们要比男性付出更多的努力参与科技,不断学习。方新呼吁社会各界要鼓励女性参与科技活动,为她们顺利攀登职业生涯的阶梯创造更为平等的机会。同时,她也希望女性科技工作者们能更加自尊、自信、自立,真正做到巾帼不让须眉。

  最后,她强调学习能力是个人和团体的核心竞争力,全面的终身学习才能培养完善的人。无论处于何种环境、何种岗位,面临怎样的问题,情怀、责任、学习需要一直贯穿在工作中,通过专业知识和文化内涵的双重修炼,拓宽我们的视野,形成更大的格局,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贡献。

  方新的讲座感情真挚,引人深思。阳春三月天气新,湖中丽人花照春。愿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女同胞们,继续勤奋、坚持,心有情怀,风采卓然。

培训现场

(公共技术中心 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