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作者:,日期:2019-11-11

  11月10日,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在广州市召开,会上,对第九届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进行了颁奖。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与威霖住宅设施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基于干式、绿色镀膜技术的装饰功能涂层材料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绿色制造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重点开展干式、无毒、绿色、环保的PVD强韧功能一体化多彩涂层新材料及其关键制备技术研究,实现了软基材与硬膜之间的强膜基界面和功能特性协同,可控制备了高硬、耐磨、抗腐蚀的绿色涂层材料,获得了各种拉丝多彩外观的绿色表面处理技术。项目成果成功在企业实现转移转化,累计产生经济效益53649万元,减少废水排放70万吨,对于加速电镀行业的转型升级,推动表面处理行业的技术进步,促进环保和节约能源,带动相关行业及配套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奖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会员、香港安乐工程集团主席潘乐陶先生及山东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评审。经过初审、复审和终审答辩,2019年度共评出15个获奖项目,其中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表面事业部 张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