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学史力行 答好新时代科技创新考卷
作者:,日期:2021-10-2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大庆,全国上下迎来学习党史的新高潮,我也积极参加了研究所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有以下三点体会,在此和大家分享。

  不忘来时路,学习党史正当时欲知大道,必先知史。纵观共产党的历史,我们党历来重视科技工作,自成立伊始就把科学技术作为救国图存的要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创造了包括“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深海探测等在内的一系列举世曙目的科技奇迹,也留下了爱国奉献、自力更生、报国为民、勇于登攀等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我们正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学习党史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一方面,要对标对表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把学习党史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结合起来,学习领会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创造辉煌成就的历程、我国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强化“国家队”“国家人”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要脚踏实地,把学党史和推动研究所当前重点工作、科技创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同频共振,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弘扬团队意识、创新意识、诚信意识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积极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开展专题学习,通过组织老科学家宣讲活动、举办座谈会、举办主题展览、在官网官媒开设专栏专题、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式,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党员入脑入心。通过党史学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不断增强勇于创新的锐气、锐意改革的勇气和强烈的爱国情怀,凝聚矢志科技报国的强大力量。

  坚持定位不动摇,知重负重,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国家发展过程中对科技创新一直强烈需求,特别是科技对新发展格局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年的中科院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提出我们是国家科技战略力量,这意味着我们要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因此研究所要有大局意识,跳出现有的框架与边界,不拘泥于一所之得失,要从国家的发展大局或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问题中来认识我们肩负的使命,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责任和使命驱动,发挥建制化、体系化优势,组织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既要着力解决“燃眉之急”,也要努力消除“心腹之患”。当然,对于基础研究类型的研究所还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和“无人区”前沿探索。

  当好“店小二”,不断提升科研人员的归属感、安全获得感科研人员的工作、生活压力大,需求非常现实,但我们“3H”工程所能做的非常有限。因此一方面需要发扬“店小二”精神,竭尽所能为科研人员专心致研提供服务,要科研人员搭建一流的科研平台、营造宽松的科研环境、创造更好的科研条件。同时,还要做好政策研究和制度宣贯,为科研人员做好前端保护,为科研保驾护航;加强与科研人员的交流沟通,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他们的压力。当然,我们也应该鼓励狼性拼搏精神,提倡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允许将资源向一部分做得好的科研人员倾斜。

  (党政办公室 王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