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期的发展
作者:第一小组 唐薛婷,日期:2020-04-02

2015年中共中央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一三五”规划以来,我国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发展大势、针对我国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创新,是放在第一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从历史上看来,是个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民族,历史的发展与辉煌,与当时我国科技发明与创新密切相关,比如四大发明,近几十年,我国经济也飞速发展,但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分析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增长向质量效率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经济发展动力也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传统的低劳动成本的产业不能带动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传统的产业(比如钢铁、能源、基建)趋于饱和,遇到经济发展的瓶颈期,随着人工成本的上涨,这些行业的竞争力也随之下降,需要高质量高附加值新兴产业(比如芯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而这些产业需要大量的科技创新。在国际上,国际竞争新优势也体现在创新能力上,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现如今,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产业链条更具垄断性。所以面对各国对创新资源的争夺,我国必须攻坚克难,创新产业,占得先机。中美贸易战就是一个典型,美国不断压制中国科技创新领先,中国在科技上的兴起给他造成了威胁,也正是因为我国关键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的局面并未改变,所以它千方百计,无所不用其极地在政治上、经济上进行打压,而中国再困难也要迎难而上,今年我国也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设5G基站,以最快的速度形成中国5G产业链,占得先机,带动新的经济增长点。

协调,重点是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中国地大物博,各地经济发展不均,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中部经济相对一般,西部经济发展缓慢,贫困人口地区分布明显地区差异。我国要向高收入国家迈进,需要解决发展不协调,补齐短板,挖掘潜力。“一三五”期间,我国重点实施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构建连接东中西、贯通南北的多中心、网络化、开放式的区域格局,缩短了距离(很明显,各个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向外输送更加便捷快速,通过互联网销售,几天就能送达;一带一路的建设,使中国东中西部,与周边国家实现互联互通,比如中欧铁路,中国的产品更快地送到欧洲各个国家,促进了出口贸易,使边缘贫困地区得到发展)。发挥各地区优势,精准扶贫,大力发展特色农产业,发展旅游业,使城乡一体,这几年,贫困人口减少近9000万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协调布局。

绿色发展,就是要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是大量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所以任何经济发展都要树立生态文明。现在常说的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不光是一句口号,这些年不断致力于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比如长江经济带建设,首先就是对长江流域的生态恢复。

对外开放。闭关锁国必定带来落后,自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迅速,实践告诉我们,要发展,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是大出大进,我国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分量迅速上升,我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货物进口国,最大外汇储备国,是影响世界政治经济变化的一个主要因素,近几年,一带一路建设,加速了对外贸易和对外合作,带来很多机遇,但也面临很多风险挑战。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军事上的优势地位尚未改变,国际社会保护主义严重(比如贸易战,不断地用不正当政治手段打压正常的经济贸易)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还不够公正合理,所以要不断探索提高国内国际把控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共享。经济发展各个环节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首先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举全民之力,谋发展;其次,把发展成果分享给人民群众,让大家更有获得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根本,充分调动一切医疗资源、群众力量,互帮互助,最后取得重大胜利。

我国在实践新发展理念中取得了重大成绩,也用事实证明了新发展理念的正确性,“十三五”已经过去,“十四五”开启新篇章,尽管会面对各种困难,不断探索、不断克服、不断总结,相信在五个方面的协同发展,我国的新时期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

 

(第一小组 唐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