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我为什么要学习理论——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体会
作者:第五小组 周 陈,日期:2019-07-11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非常荣幸可以参加到宁波材料所推进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学习群体中。

315日的学习启动会上,陶永怀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学习的主要内容、学习方式以及拟定的学习计划等。刚开始参加时,我是一脸茫然,也不知所措,而且其实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学习?因为3月是一个忙碌的月份,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开始为接下来一年筹划,同时要提交国家基金的本子,同时也要为接下来4月和5月的省基金、市基金打好基础;此外,也觉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我们实际的科研工作与生活似乎相去甚远,那更多的关乎政治,而我们需要更多的关注科研工作、紧跟科研前沿,所以内心带着各种疑问去参加了学习启动会。非常意外的是,在这次学习启动会上,我收获颇丰,内心的疑云也在渐渐被拨开,而且对为什么要开展集中学习有了较为深入的理解。

李润伟书记在启动会上抛出了三个问题:(1)理论学习有用吗?(2)大家是否有迷茫的时候?(3)学习有时间吗?对于第一个问题,大部分学员和我一样,觉得和自身的契合度不是很高;而第二个问题,迷茫大家都有,可是怎么化解迷茫,迷茫周期却又完全没有思路;而对于第三个问题,相信很多人在平时都会是忙得晕头转向,但是却又觉得一无所获,而我也同样对照自己,感觉亦是如此,整日瞎忙却又一事无成。在这里,李书记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首先,学习肯定是有用的。其次,在迷茫的时候,看不清的时候,他发现从很多学习资料中如《论持久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色政权为什么可以存在》等学习资料中,找到了共性的答案,当道路走不通的时候,我们需要在夹缝中求生存之时,我们的路该走向何方,这和我们的科研工作是相通的,当研究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在夹缝之中寻求自己的一条独特的方向,结合国家需求和自身所长解决问题,真正的学以致用且做到为民、为国所用。针对最后的问题,则指出在我们平时忙碌却拿不出像样的成绩时,我们是不是在被错误的观念引导,只是瞎忙却无所获是不应该被称赞的,应该做到“不以瞎忙为荣”,而应委以实效,真正改变自己的做事方式方法,提质增效的做事,若能如此,相信时间总是有余,总能去学习很多有用的知识。

通过参加第一季度的学习启动会,加之后期的自我学习,我真的感觉如醍醐灌顶一般,骤然醒悟,自己以前是在浪费生命的做事,而不是高效率的做事,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改变方法,加强学习,尤其是在理论上加强,通过理论指导自己,在心灵上获得更大的启发,探索中努力、探索中学习、探索中提升自我!


(新能源所 周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