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学习习近平国家安全观有感
作者:第五小组 张 凡,日期:2019-07-11
         4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工作由党政办公室负责,为了更好地组织此项工作,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44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上升到“头等大事”的战略高度。习近平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习近平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习近平指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全方位地来审视和重视国家安全。我们不仅仅要关注以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和国土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传统国家安全,还要重视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力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亡则存矣。忧患意识好比是一副清醒剂,能起到防患于未然、凝聚人心和警钟长鸣的作用。要培育和激发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就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让大家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担当起一个公民应该担当的责任, 筑牢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


(党政办公室 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