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心得体会
作者:第五小组 王国华,日期:2019-07-11
       2019619日参观钱学森图书馆,这里保存了钱学森同志文献、手稿和书籍76000余份,珍贵图片1500余张,实物700余件,整个展馆共由一个序厅和四个展厅组成,展览内容分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部分。各个展厅通过多样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向我们展现了这位朴实而伟大的人民科学家的一生。我觉得钱老身上至少有三种精神值得我去学习与铭记:第一,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第二,积极的创新精神。第三,自强不息的奉献精神。

钱学森曾说: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钱学森当初放弃在美国很高的社会地位和优渥的物资生活条件。在当时新中国科研条件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依然带领着我们新中国的团队为我们新中国的航天导弹事业做了卓越的贡献。他对美国一切优越条件的放弃,是何等的情怀啊!有些时候想想,我们在科学上差的还真不是“硬件”条件,欠缺的是“科学”精神和忘我的投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在多次讲话和论述中反复强调“创新”,内容涵盖了科技、人才、文艺等方面的创新,以及在理论、制度、实践上如何创新。数次强调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近年来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已经逐步蔓延到科技行业,中美两国“战乱”之下,将有可能直接影响到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中国高新技术行业,随着中国产业升级,越来越向高端、高科技领域迈进,中美经济的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在高科技领域、芯片、电子、人工智能等领域。美国试图以“贸易战”来打击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短期内势必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但长期看,贸易战无法阻挡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突围。《经济学人》亦认为,中国政府将“企业”“消费者”“政策”三者有机结合,形成良好的科技战略治理,这是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并且我国已经培养了大批像钱老这样的愿意刻苦专研、坚持创新、愿意投身于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习近平在2014年中科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上特别提到,科技工作者要敢于担当、勇于超越、找准方向、扭住不放,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勇于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

参观完钱学森图书馆,深深为钱老的爱国情怀,为了国家为了党为了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所感动。虽然钱老已于20091031号仙逝,给世人留下不少缅怀与沉痛,但这位科学界的巨挚留下的更多的是科学思想,辉煌的科学成就以及彪炳世人的爱国情怀与高尚的情操。共和国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栋梁,我们的国力才日益强大起来。


(技术转移部 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