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我们对党说”——科技人员说①

发布时间: 2022-11-07

【字号: 大 中 小】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书记 张驰 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论述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吹响了科技创新的集结号、冲锋号。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我们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定信心,爱国奉献、踔厉创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卡脖子”技术的攻坚战。充分发挥建制化优势,组织大团队集团军作战,推动我国高技术领域快速发展,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动力锂电党支部书记 刘兆平 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和科研团队负责人,我深受鼓舞,同时又感到责任重大。过去十年,正是我回国工作明确攻关方向和夯实科研基础的十年,也是与党同心创业、砥砺奋进的十年。未来十年,应该是我基于前期工作积淀及科研布局,全面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实现成果有效转化的十年。作为一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接下来,我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强新一代动力锂电池技术研发攻关,加快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全面推进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我将牢记总书记“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讲话,并努力实践之。

  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 刘富 研究员:10月16日上午,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全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肩负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新材料领域创新人才的使命,我们将继续推进建设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系,为研究所的科技攻关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在研究所的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体制创新方面,加快推进前沿交叉中心和宁波国际青年科学家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以开放心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高性能分离膜材料领域,努力突破多种膜材料在环境保护、新能源、生命健康、双碳科技领域的系列成套关键技术,形成高水平科研成果,在全社会形成规模化推广和应用示范,为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磁性材料党支部书记 刘宜伟 研究员:“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讲话让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任重道远,我们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包括我们要突破“卡脖子”技术,开创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新局面。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就是我们的使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应以此目标为牵引,守正创新,笃行不怠,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致力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科技力量。

  高分子第二党支部书记 汪龙 研究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日中国正在以昂扬的斗志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生逢盛世,我感到十分幸运。总书记报告中的殷切寄语使我们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人员,我更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继续深耕于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优势,赓续科学家精神,为祖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07-2022版权所有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官西路1219号 邮编:31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