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政策法规
李金华:损失浪费同贪污腐败一样可怕
作者:nimte,日期:2008-05-21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张晓松) “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除了有些违法违规、贪污腐败问题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损失浪费问题。”在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看来,损失浪费同贪污腐败一样可怕。

“如何节省资源,以最少的资源取得最大的效果,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审计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李金华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后将不断加强效益审计力度,力争到2007年做到财务收支审计和效益审计并重。

合规的不一定效益好

“有些虽然是合规的,但是效益不一定是好的。”李金华指出,决策的不周到,管理的松懈,往往造成资源、资金、人力浪费。他认为,当前“这种情况还是不少的”。

“比如说形象工程,实际上就是花了国家很多的钱,却没有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也没有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起到更大更好的作用。这就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

怎样防止这类损失浪费现象出现呢?“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往往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因为,如果你在使用财政资金时没有违反规定,即使这个钱花的结果不一定很好,财务收支审计也会认为你是对的。如果是效益审计,尽管没有违反规定,但取得的效果不好,我们也会建议政府对你的行为进行干预。”

“比如,两个热电厂距离太近,这就造成了重复投资,并且对环境带来不良影响。审计部门就可以提出建议,只建一个,停一个。如果政府觉得这个建议好,并且采纳了,取得了效果。”

李金华指出,效益审计有三个目标:一是效益,即经济性,就是以少的投入取得好的经济效果;二是效率,就是劳动力投入和产出之间的比例要合理;三是效果,就是说一个行为本身最后要产生一个好的结果。

效益审计空间很大

审计部门从某个层面评价资源的消耗及其结果,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对策。这是李金华给效益审计下的定义。

李金华认为,通过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查错纠弊固然重要,但还有一个很大的领域,那就是保障国民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这就需要开展效益审计。“我们在效益审计上还有很大空间,需要做很多工作。”

据李金华介绍,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的审计工作,已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发展到效益审计。我国政府也反复强调,经济社会要协调发展,经济发展不仅要注重速度,还要注重质量和效益。这为效益审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那么,效益审计的空间有多大呢?李金华举了个例子:深圳市有一个基本建设审计局,专门搞效益审计。这个局成立至今只有七年时间,已经通过审计为市政府节省了资金77个亿。

“这是一种直接的效益。”李金华指出,有些地方效益审计的发展空间可能还要大。

效益审计的权力是有限的

我国法律规定,审计机关有权对财政、财务收支的效益进行审计监督。那么,这个权力有多大呢?李金华认为,这个权力是有限的。

“如果说效益审计是一种权力,那它只是一种调查、了解情况和提出建议的权力,而不是一种行政权力,不能强制别人,不能决定别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们只是提出建议,至于建议行不行,是不是可以实施,最终还要靠决策部门决定。”

效益审计也不能干扰到有关部门的决策。据李金华介绍,一般来说,审计机关开展效益审计,不会在有关部门开始决策的时候介入,而是在决策以后、实施过程当中或者还没有完全实施的时候才介入。这是因为,如果审计机关一开始就介入,将影响到有关部门的决策,那么在之后的监督过程中就没有发言权了。

“审计机关不能越位,我们没有任何行政审批权。一个部门要干什么事,不需要经过审计机关批准,我们没有这个权力。”李金华说。

效益审计发现的不一定是责任问题

效益审计查出来的问题需要相关人员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李金华认为,这需要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

“如果是由于水平和技术达不到造成的,就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技术和水平。如果是管理疏忽造成的,有些属于责任问题,有些也不一定属于责任问题。但是,如果明显属于某人渎职而造成了重大损失,就必须追究其责任。”

“比如说,在一个工程项目建设当中,有关负责人明显违反有关法定程序,随意更改初步设计,造成损失浪费,就需要追究其责任,甚至提交有关部门去查处。”李金华指出,总的来说,效益审计的目的是要求各单位加强管理,提高效益。除个别案件涉及渎职问题外,效益审计一般不涉及哪个人的责任。因此,审计机关在开展效益审计过程中,如果把目的和意图跟被审计单位讲清楚,通常都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我想,只要大家都从全局考虑,从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考虑,从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考虑,效益审计将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