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培强育优 铸才成材 硕果渐成 勉成国器 学习心得 先进典型

表面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支部大会暨践行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11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表面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支部大会暨践行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红旗渠精神与焦裕禄精神”、纪律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专题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王永欣主持。

  王永欣作了题为《从人工天河到风沙中的焦桐-学习红旗渠精神与焦裕禄精神》的报告在“人工天河——红旗渠”部分,系统介绍了红旗渠修建背景、修建历程以及涌现出的以杨、李改云、吴祖太任羊成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讲述了红旗渠修建后对于林州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带领大家深入体体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在“风沙中的焦桐-焦裕禄”部分,王永欣系统介绍了焦裕禄的生平,重点讲述了他在担任兰考县县委书记期间,面对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探索出了大规模栽种泡桐的办法,形成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支部副书记蓝席建作了题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报告。结合叙利亚内战、新冠疫情等热点事件,科研工作中成果转移转化的现实问题,以及我们在支部和实验室工作能否勇于担当等问题,告诫全体党员同志应当做到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讲政治、有信念,心中有党不忘恩;讲担当、有作为,心中有责不懈怠;讲规矩、守底线,心中有戒不妄为。

  支部青年委员李龙阳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奋勇建功新时代》的报告,重点介绍了钱学森如何将个人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效国之行、强国之情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并为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立了不朽功勋同时介绍了黄葆同、冯之榴夫妇,吴文俊,钱临照,彭桓武等老一辈科学家在不同科技领域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号召全体党员同志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祖国大地上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最后,王永欣为支部11月份入党的同志们发放了政治生日贺卡,并进行了庄重的政治生日授书仪式。

  会上,支部还对近期党史学习教育和科学家精神进行了阶段性总结,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同志们的党性修养,并督促党员同志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以不竭的斗志持续推动我国海洋科技创新发展

 

支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表面第一党支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