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培强育优 铸才成材 硕果渐成 勉成国器 学习心得 先进典型

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11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委员、副所长杨桂林同志作了题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践行科技报国之志》的党课报告。会议由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李华民同志主持,两个支部70余名党员参加。

  会上,杨桂林从三个方面进行授课。他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相关文件,从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到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再到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无不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科技强国的决心和对科研人员的重视;接着带领大家学习了“两弹一星”科学家们的先进事例,重点学习了“两弹元勋”、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邓稼先“苟利国家,不量祸福,不问生死”的事迹,“两弹元勋郭永怀和“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中科院“最美玫瑰”李佩“一对伉俪,两种传奇,怀瑾佩瑜,师表后继”的故事,以及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钱学森严谨认真、民主求真、勇于创新、严于律己、淡泊名利、爱党爱国的精神;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科学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杨桂林详细讲解了中国科学院国重体系重组的总体原则、举措、工作流程,以及如何抓机遇、提升战略担当能力,如何践行科技报国、争做表率等内容。

  本次党课让与会的每一位党员深感触动。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继承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党课现场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涂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