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培强育优 铸才成材 硕果渐成 勉成国器 学习心得 先进典型

弘扬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履行时代使命——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学习

       10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了红旗渠精神及焦裕禄精神。两个支部50余名党员聆听了党课报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机关第一支部书记谢开锋作了题为《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精神》的党课报告,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红旗渠精神。通过观看红旗渠专题片,生动地展现了50多年前,林县人民凭着一股“誓把河山重安排”的气势,以与天斗、与地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苦战10年,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彻底改变了旧林县“一部林县志,满卷荒旱史”“水缺贵如油,十年九不收”的困境,充分展现林县人民信念如山、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随后,谢开锋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深入解读,让大家对红旗渠精神有了全新的、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并内化为催人奋进的精神能量

  接着,机关第二支部书记刘富作了题为《焦桐枝繁叶茂御风沙,裕禄精神传颂映初心》的党课报告,带领大家重温了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并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焦裕禄在河南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一年多的时间里,始终与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做斗争,身患重病仍忍着剧痛坚持工作,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报告以焦裕禄同志的生平事迹为切入点,展现了干事讲求思想先行、注重方式方法,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等优秀品质和面对困难时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最后,刘富提出了模范机关建设的十条准则,警醒机关的党员们应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带头,主动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用实际行动展现职能部门的模范作用。

  本次专题党课促使党员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品格、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担当意识,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将“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践行到实际工作中,争创模范机关,为材料所的科技创新做好服务支撑。

 

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谢开锋作党课报告

 

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富作党课报告

  (机关第二党支部 唐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