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8小时以外 > 文化生活
走进黔西南——2019年春节黔西南游记
作者:,日期:2019-02-25

  引子

  看了舌尖上的中国,让我和小孩两个喜辣之人对贵州的美食向往不已。今年春节假期后半段,我们从老家直接坐大站高铁从郑州-贵阳,老公飞往贵阳与我们会合,开启了这段难忘的美景美食美居之旅。由于偏爱自然风光,我们选择的是以自然风光为主的黔西南路线。

  不得不说,得益于高铁和互联网,让出行变得如此方便快捷。这次出行,我们交通工具以公共交通为主,春节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因此都是在去哪儿网上抢的,贵州内的大巴票也是在去哪儿网上预订的;住宿以爱彼迎网站上订的民宿居多。现在,让我们带领大家身临其境一下黔西南美景吧~~

  Day1 ——2月10日,正月初六,到达贵阳

  从郑州东出发去贵阳这天,巧逢大雪,11:34出发的G81(11:34-17:17:47)居然晚点1个小时20分钟,高铁晚点这么多实属难得,因此到贵阳时天已黑了。

  

 

  我们在爱彼迎上订的民宿位于贵阳最大的社区——花果园社区,据说此社区也是中国贵阳地形多山,跟重庆差不大,市区也可随处见山,道路也是上坡下坡。由于可利用的土地不多,因此只能向上发展,社区的几百幢楼房都是43层的高楼。根据订单上提供的路线图,我们下载了贵阳通(公交可扫码支付并有优惠),手机刷码乘坐快速公交B1线到达了入住的民宿。

  民宿与预订时图片上相差无几,位于31楼,一晚上费用210元,房东会在到达前在爱彼迎上发送开锁密码,输入密码即可开锁入住,免费WIFI。此民宿后面背靠着山,两室两厅,挺整洁的,用具齐全,不说了,直接上图。

  刚才坐车上观察一下,敢情贵阳人都是吃货,放眼放去,街边时不时看到的都是各类特色小吃店,什么豆米火锅豆腐皮火锅花溪牛肉粉贵州鹅肉粉酸汤饭豆腐圆子贵州烙锅凯里酸汤鱼丝娃娃酸汤牛肉…入住民宿的楼上就有好几家。放下行李,饥肠辘辘的我们直奔楼下,就近找了个习水麻辣豆腐皮火锅,要的酸汤和麻辣鸳鸯锅底,注意到有黑豆花,特意点上,感觉肯定好吃,果然如此,烫了以后滑滑的嫩嫩的相当美味。豆腐皮火锅锅底鲜辣,特别是调料特别,如果没学会吃贵州必有的调料——折耳根(鱼腥草),那来贵州吃饭会失去一大乐趣,爱吃的人觉得特别美味,因为几乎每家店都有这个免费小菜供应;吃不惯的人会觉得怪怪的。吃完花费100大洋的火锅,再去品尝一下有名的花溪牛肉粉,果然不负众望,10元一碗的粉里牛肉香辣汤鲜味美,配上脆脆的泡萝卜,好吃不腻。尽管天公不作美,有点毛毛雨,丝毫没影响我们作为吃货的心情。怎么样,流口水了吧,这才只是刚刚开始,精彩的还在后面哩,上图喽!

  Day2——2月11日,正月初七,从贵阳到安顺

  下一站我们的目的地是安顺黄果树瀑布。由于想要多吃一些贵州的美食,我们特意买了下午15:51的火车从贵阳-安顺。贵阳-安顺的火车很多,普通火车硬座是1个小时的车程,K字头的,硬座15.5元一张票,高铁是半个小时的车程,二等座46.5元一张。哈哈,为了省钱,我们买了K字头的绿皮车。反正有大半天的时间,我们的一天从楼下的美食开始,然后计划在早餐后直奔火车站寄存行李,去贵阳有名的黔灵山公园逛逛再乘火车去安顺。

  早餐看得我们眼花缭乱,太多选择不知道吃什么好,后来我们选择了5元的毛阿姨糯米饭,清汤牛杂粉、红烧牛肉粉,均为了10元一大碗,贵阳人实在,料足汤鲜,牛骨汤熬出来的,可以配上几种免费自取的小菜,吃得不要太满足哦!

  特别说明:由于我们未带相机,手机也是原图模式拍摄,美食拍摄时未经过处理,在色泽上可能欠缺一些,但贵州小吃的味道可是不打折哦,真的值得吃货亲自来品尝一番。

  早餐吃好,打个车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站边就有地铁直达黔灵山公园,在北京路站下车即可。

  黔灵山公园很大,以号称黔南第一山的黔灵山而闻名,门票5元一张,即便是阴天人也不少,不少本地人也选择来园里徒步登山。我们走走停停,想到还要去吃丝娃娃等美食,所以未逛完就打道回府,去找吃的了。不过公园里背着笔篓卖毛笔顺便练字的大爷,有的字写得还不错,蛮有意思。

  出了公园大门,循着香味,我们先来了半只“但家香酥鸭”,网上评价此家味道足,非常实惠,2人套餐只要33.9元,包含半只鸭子,一份鸭肠,一个鸭胗,一个鸭脖,真是比肯德基实惠多了。预约后等待了10多分钟,香脆的酥鸭出炉啦!连鸭骨都是脆脆的,我们要的是中麻,那可真是麻得爽,感觉嘴唇都在跳舞。

  啃完了香酥鸭,让刚才狂舞的嘴巴休息一会儿,我们信步而走,搜寻其他美味。路过雷家豆腐圆子,就是它了!这里的酸汤饭和豆腐圆子也是好多人推荐的。我们点了手工豆腐皮(3元一份)、一份圆子(5只12.5元)、一杯红枣红豆汁(3元)、一份酸汤饭(13元),嫩豆腐炸的圆子醮上特制调料,让人味蕾惊艳,来贵阳必须要尝下这个!酸汤饭里面有脆哨、折耳根、肉沫、卷心菜等,酸鲜,让人胃口大开。

  吃饱喝足,也差不多到了上车的时间,坐上火车,往安顺去也!安顺是物价比较低的城市,打车起步价是6元,公交车是1元。来的这天是阴雨天,房东说安顺城市很小,火车站打车也只要6元,因此我们打车到了民宿。这次我们落脚的民宿是一处带院子的民宅,有个比较有文化气息的名字——鸣堂。房东是一位玩茶的帅小伙儿,在隔壁有一个茶叶工作室,本科学的是茶学专业,研究生专业是茶叶工艺。我们住的一楼是茶室,二楼是两间卧室,装修是简单大气为主。我们将在此住两晚,每晚210元,独享一套独立民宅。

  放下行李,房东送来了自己做的三种茶叶,安顺红茶、白茶和绿茶,泡了一盏红茶,有铁观音的茶香,回味甘甜,消除疲劳。我们想去看电影《流浪地球》,房东热心地为我们订到了优惠票,哈哈,35元一张,比网上的45.8便宜点。先坐公交去电影院咯。然后吃顿贵州烙锅,尝尝这个正宗的贵州味道。烙锅是用纯正菜油煎土豆粑粑、牛肉、五花肉、当地臭豆腐之类的一种吃法,秘密在于烙锅的调料,混合了多种香味调料和盐,味道不错,只是油太多了,不宜常吃。老板建议我们用生菜叶包五花肉或牛肉,缓解油腻,有点象韩国烤肉哦。

  Day3——2月12日,正月初八,黄果树瀑布景区

  一大早,我们就出门准备去黄果树瀑布,来贵州不去黄果树这个5A级的标志性景点说不过去呀。听说景区很大,所以得早点出发。但由于是阴雨天,这边天亮得晚,又逢春节,旁边的小吃店8点多了都还未开门,等到了景点再去觅食吧。在这里还是要吐槽一下安顺的出租车,打车你看见空车灯亮的,一般都有人,司机会停下来问去哪儿,顺路的话带上,否则就走,都是要拼车的,可是价格可不拼啊,特别是去远的地方,都不打表,要加价的。我们想要不这个50km的距离直接打个车去黄果树算了,可是网上叫车预估价是100元,车到了以后司机说要加上来回的过路费,要加100元,一怒之下取消订单并投诉。为了稳妥,我们还是先花了30大洋打车(实际打表只需20元左右)去了安顺汽车东站,坐高速大巴直达黄果树景区,每人22元,一个小时到达景区。10:30我们到了黄果树客运站,旁边一溜全是土菜馆,怕挨宰我们找了一个小面馆每人吃了一碗脆哨面,再买了一袋面包打算做干粮。

  到了景区大门,去买票时,有惊喜!在2018年12月1日-2019年2月28日,属于贵州旅游淡季,门票打折,淡季150元的门票对折就可购买,而且属于帮扶贵州省的浙江、江苏、上海、广东、山东和上海六个省市的游客还可以免门票,我们是免票对象之一啊。但是观光车是不能免滴!黄果树景区含三个大景点——陡坡塘、天星桥和大瀑布,每个景点之间距离不近,因此观光车是必要的,在这三个景点都可凭观光车票随机乘车。

  

  第一站是陡坡塘。陡坡塘瀑布位于贵州省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此处是1983年版西游记片尾曲拍摄地。虽然现在是枯水季,但是瀑布远看还是很壮观的。而且黄果树景区不愧为5A级景区,景区内的硬件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也很整洁,可能是淡季人不太多的缘故吧。

  第二站是天星桥景区,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下游7公里处,这里主要观赏石、树、水的美妙结合,是水上石林变化而成的天然盆景区。此处走的路比较多,但以平路居多,景区石笋密集,植被茂盛,集山、水、林、洞为一体。

  

  第三站就是黄果树大瀑布啦。这段走的步数也不少哦,台阶先下后上,如果从瀑布下面穿过去(水帘洞)得绕一周。我们最后实在是不想再爬台阶了,一天下来早就2万多步了,我们就坐了自动扶梯上去,单程30元,来回50元,两段长长的扶梯30元还是值得的。不过此处买电梯票不能网络支付,只能付现金。

  这一天走下来,一般的人肯定会觉得蛮累的了。晚上我们准备去吃一顿好吃的,好好补补能量。从大瀑布坐观光车回到出发点,再坐大巴回到安顺后,我们直接打车来到了安顺新天地美食街,尝一尝碳火豆米火锅,锅底我们点了酸汤底,锅底是78元。这儿的火锅还是跟其他地方不一样的,锅底里面食材很多,荤素都有,小排肉肚丝豆腐金针菇之类的,绿色蔬菜类是自己去随便拿,我们没有意识到锅底里料这么多,居然还点了黄喉青岩豆腐牛肉,结果是根本没吃完已吃撑。我看其他人桌的火锅更是食材堆的冒着尖,早知如此少点一些才好。他们这儿吃火锅还有一个特点是先上一大盆白米饭。最值得称道的是调料品种很多,味道很赞。豆米火锅的一大特点是锅底里有大红豆,炖得糯糯的,很特别。有空大家一定要尝尝豆米火锅哦。店主把店里为数不多的碳炉座位给我们(其他的大多是燃气),我们吃的时候双腿被烤得热烘烘的,但吃完出门又是阴雨天冷嗖嗖,真是冰火两重天啊。

  Day4——2月13日,正月初九,安顺-兴义,走进一个世外桃源

  这一天,我们从安顺坐3个小时高速大巴到达兴义;这一天,我们从冬季切换到了百花盛开的暖春,从5℃一下子到25℃,真是让人乐不思蜀啊。怎么样?兴趣来了没?且听我慢慢道来。

  美好的一天还是从可口实惠的早餐开始。早上8点,我们离开鸣堂民宿,想先沿着街边看有没有好吃的,不想打车,问了路人说乘14路公交一元就可以到达安顺客运东站,反正时间还早。我们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大巴票是109元一个人,时间是10:00发车的,听说乘公交不到20分钟就可以到,时间很充足,因此可以好好吃顿早餐。尽管有些小吃店还没有开门,但是我们在公交车站对面发现了一个米粉店,干净清爽,有不少客人。就是它了!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料足味美,光看样子就足以让人胃口大开,更不用说有好多种小菜供食客免费取用,还可以免费无限量喝现磨豆浆。一碗米粉7-10元,我们要了一碗肠旺粉,一碗脆哨,一碗朱肉粉,每份外加卤豆干,一共才28元,真是良心价啊,泪奔,太实惠啦。且不多说,上图!

  美滋滋的吃完早饭,我们乘坐14路公交顺利到达安顺客运东站。从安顺-兴义,这一路高速几乎都是在山上穿云破雾,雾过后,越接近兴义,感觉时不时有金黄的油菜花田一掠而过。雾散阳光洒,在距离兴义市60公里的长耳营服务区休息时,下车就感到了浓浓的春意,温度肯定在20℃以上。

  到了兴义,春意更浓,入眼的就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和时不时冒出的一树桃花或梨花,让人想一下子甩掉冬衣,换上轻便的春装。本想按照房东提供的换乘方案坐公交,实在是等不及要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了,所以我们从兴义客运站打车到我们在爱彼迎上预订的“一尺见山”青年旅社,花了55大洋,想想有点心疼啊。打表是48元,司机说路程远也加几块,罢了罢了,只要能快点到就行。先来几张自然美景,这里气温舒适,春暖花开,让我们这段时间饱受阴雨日子的外地游客看到了久违的阳光,心情都跟着灿烂起来,看什么都是美景了。不过,这儿确实美,嘿嘿。看,比较明显的喀斯特地貌已经显山露水了吧?

  我们预订的青旅就在万峰林景区边上,看图片就很赞,到了实地,更是让人一下子就爱上了,后面靠山,门前就是成片的花田,吸一口气,口鼻中都是甜美的花香。现在正好是春节假期高峰期刚过,人不多,我们预订的六人间只有我们一家人独享,每人69元还含了早餐,有洗衣机可自助使用。房东还是个“肉肉”达人,看了院里和墙着上摆放的肉肉,让人真的爱不释手,恨不得带回家去几颗。上图喽!

  放下行李,换下棉袄,马上去找吃的了。这儿距万峰林景区不远,本以为景区附近的吃饭会比较贵,没想到真心实惠啊,这儿的人太淳朴啦。听说到这儿来一定要尝尝当地有名的炒鸡蛋饭,本来以为分量也不多,谁知10元一盆,我们点了两份,一份都吃饱了。黄黄的鸡蛋貌似土鸡蛋,吃这个炒饭还可以免费自取小菜和当地喜食的汤菜如南瓜汤、菜汤、豆花之类的,挺丰富。这边天气温暖,听说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目前正是草莓和枇杷上市的季节,有不少摊贩在卖。

  万峰林景区位于兴义市东南部,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形态奇特,整体造型秀美,是国内最大、最具典型性的喀斯特峰林。“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就是说的万峰林。此景区也是对六个帮扶的省市免票的,但乘坐观光车的费用不能免。如果按照性价比,这趟观光车真的是超值,要乘坐3个小时多,每到一个最佳观景点,观光车会停下来,让乘客下来拍照或休息。从山上一直绕到山下,穿过被花海环绕的村庄,空气纯净,花香萦绕,这一趟下来,估计大家都会爱上这个地方。更不用说现在外面还有好多地方是阴冷的湿冬,这儿阳光明媚,阳光下一件衬衫都已足够,是何等舒服哦。

  山脚下还有一个民俗馆,布置得也不错这儿天黑得比东部晚,下午6点多时,我们乘观光车从村庄穿过,此时正是夕阳西下,近距离领略乡村之美。

  回到住处,我们先休息了一下,然后找到此处的网红店——杀猪菜馆,尝下大家推荐的杀猪菜。杀猪菜,原本是东北农村每年接近年关杀年猪时所吃的一种炖菜。现在的“杀猪菜”在保持原风味的同时,其制法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口味更鲜美内容更丰富,几乎把猪身上所有部位都做成了菜,猪骨、头肉、手撕肉、五花肉等。真正讲究的杀猪菜馆,选取农村用粮食、猪草圈养而形成的“笨猪”,这种猪才有最纯正的天然肉香。此家杀猪菜出名就是用本地土猪王五花肉和猪肚、心肺等,看起来是清汤,但是味道鲜美。人均30元,主料配菜全包管饱,我们3人共90元看来是相当划算。

  Day5——2月14日,正月初十,兴义马岭河峡谷游览

  在兴义这么安静的地方睡眠都相当舒服,大清早叽叽喳喳的鸟叫声把我们唤醒,先去门外边来个清肺深呼吸,然后就享用房东提供的早餐了。想吃粥和包子馒头,想吃牛肉粉都可以让厨房做哦。

  吃过早餐,我们收拾完东西,迎着朝阳恋恋不舍地离开这个地方,前往下一站——马岭河峡谷。我们本来是打算直接从这儿乘万峰林——马岭河峡谷旅游专线公交(22km,票价5元一人)直接到马岭河峡谷,然后把行李寄存后即游览,游完后回兴义市区住宿。但是专线车居然经过兴义市区,有一站距离我们订的快捷酒店好近。果断下车!先到酒店放下行李,再坐4路公交到马岭河景区。早知如此,我们从万峰林直接坐绿色公交到市区得了,才只有2元钱一个人,真是冤枉。

  到了我们入住的城市快捷酒店(兴义钻石广场店), 我们才发现此处交通便利,生活也比较方便,周边吃的也挺多。关键是性价比好高!!我们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是价格是148元一间,包含早餐,本来也没想着有多好,只是当时网上看着这个房间面积有35平,朝南。实地入住,才发现物超所值,所言不虚啊。走出不远就有4路公交直接到马岭河。

  到了马岭河峡谷,看介绍才知峡谷谷深流急,壁挂如织,银瀑飞泻,峡谷以地缝嶂谷、群瀑横飞、碳酸钙壁挂形成景观特色。峡谷谷长74.8公里,谷宽50米至150米,谷深120米至280米,谷底低于地面200米。游览时先顺着台阶下到峡谷下面,然后绕一周后再顺着原台阶走上来,体力不济的人可以选择乘观光电梯从峡谷上下。我们是铁了心是来锻炼身体的,因此选择步行。我们来之前在街上买了肉粽(传说兴义的粽子很好吃)作为干粮,这边的肉粽果然不一般,米里貌似放了黑色的香料,吃起来有一股药材的清香。

  马岭河峡谷果然风景秀丽,处处成景,飞瀑在阳光下出现彩虹,只是手机拍不出它真正的美,大家只能将就着欣赏啦。  

  游完峡谷,我们已是饥肠辘辘,仍坐4路公交回到市区,在酒店下面发现一个好吃处——竹荪鹅肉粉面,兴义这个地方真适合生活啊,这么一大碗清汤和红烧的鹅肉粉才8元一份,还有开胃小菜和玉米汤免费取。看来这儿吃粉配小菜和粥是标配啊。现在发现,兴义这儿的粉真是一大特色,不管哪家的,都是料足汤鲜美,老板说他们的汤是用鹅架子熬出来的,所以好吃。

  回酒店先好好休息了一下,我们就乘公交出发去找大众点评里说的醉渔翁鱼庄的88元套餐鱼火锅了。这家店实在,只要下单,88元套餐是一条3斤多重的长寿鱼和豆腐蔬菜等多种配菜肯定管饱,鱼片全部片好无刺,其他消费一概没有(酒水的话加钱)。锅底中有多味药材、金针锅、木耳、白萝卜片和大筒骨,汤已炖白很鲜。为解腻还配有泡水红萝卜。

  火锅已吃撑,只好饭后步行消食,顺便逛了一下兴义市区夜景。由于这天是情人节,街上的人还是挺多的,打车都比较难打,出租和专车的生意异常火爆。

  Day6——2月15日,正月十一,兴义——贵阳

  早上酒店吃好早饭,我们就坐4路公交车到达了兴义客运西站。我们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汽车票是兴义——贵阳金阳站,10:40发车,高速要4个多小时才能到。到了兴义客运西站我们发现还早,9:40都不到。因为开往兴义的车次是每小时一班,9:40有一班,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问一下值勤人员能不能改签到前一班,答复说可以去边上的站长值班室改签,心中一喜,立马到候车室边上的站长值班室。跟态度和气的女站长一说来意,她立马就帮我们查系统余票,发现即将发车的9:40那班只有两张票了,建议我们改签10:00那一班,还有余位。这速度这态度,立马让我对兴义又生几分好感,世上还是好心人多啊!

  兴义到贵阳这一路,也是翻山越岭,有几座桥修得很壮观,从桥上望过去,我们是在山顶上越过啊。

  下午14:30到了贵阳,从春天又回到了冬季,且天气阴沉沉的,气温又回到了10度以下,十分怀念兴友的温暖。贵阳的街道类似于重庆,经常上下坡,楼也很密。我们这次订的民宿也是位于花果园社区的,R区财富广场25楼,交通和生活都很便利,离金阳客运站不远,乘319公交或259都可以半小时内到。

  到了住处,再次惊艳,这个198元一晚的公寓布置得实在是很温馨,色彩养眼,关键是房东很有生活品味,房间内生活用品好多是无印良品的,而且小家电也有不少高科技产品,天竺棉的床品柔软贴身,中央的懒人沙发让人不想起来……这房子住着太舒服啦!楼下好多特色食店和一个大超市,好方便啊。放下行李,我们去吃了一个酸汤火锅,逛超市买了特产和第二天早餐汤圆,就早早休息了。我们返程的火车是8:50的,因此早上得早点出发。

  Day7——2月16日,正月十二,再见了,贵阳!

  早上我们6点钟就起床了,吃好热乎乎的汤圆,把房间内东西回归原位,7:00我们就坐261公交不到20分钟到达贵阳北站,这儿天7:30才刚刚亮。踏上了回家的列车,至此这次黔西南自由行完美结束了。

  回家后抽空整理了这次游记给朋友们分享,强烈建议大家去一次黔西南,真的不错,值得一去。我想,我们有机会还会去兴义的,那儿给我们的印象最深刻,空气风景都美。美得自然,民风淳朴。 当然这次最让我们怀念的,还是贵州的美味小吃,没有全部尝遍,留个念想,下次再去弥补遗憾。

  希望此篇能给大家游黔西南提供些许参考~

  

  完结于2019年2月23日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张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