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平台党支部组织“能力提升”专题系列培训之金属材料力学性能分析测试论坛
作者:,日期:2023-03-16
  3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平台党支部牵头组织了研究所2023年第一期分析测试论坛,邀请张青科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材料力学性能测试分析——实验设计、结果分析与注意事项”的专题报告。这是支部针对公共技术中心技术支撑人员工作需求开展的“能力提升”专题系列培训之一。来自所内科研团队、公共技术中心、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浙江区域中心的测试人员和学生,以及宁波市多家企业的技术人员共9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参加了此次技术论坛。论坛由公共技术中心党员骨干、高级工程师李明主持。
  在报告会上,张青科研究员从材料力学性能分析涉及到的测试项目和内容谈起,结合实际分析检测案例,讲述了拉伸测试与分析、疲劳测试与分析、显微硬度测试、摩擦磨损试验以及其他力学性能测试在实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内容,深入分析了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影响因素、各强化状态下的显微组织特征,以及拉压、疲劳、硬度、纳米压痕、摩擦磨损、蠕变、冲击等实验的方案设计、结果分析与注意事项等。
  该报告集中展现了张青科副研究员多年的测试和研究实践积累,既有理论知识的传授又有应用技术的分析探讨,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报告结束后,多名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就报告中的内容与张青科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纷纷表示,感谢支部组织的干货满满的“理论+实践”论坛活动,为技术支撑人员的能力提升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论坛现场
  (平台党支部  戴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