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走近身边的大国工匠——平台党支部、纳米党支部联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2-09-24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9月21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平台党支部、纳米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前往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联合开展“走近身边的大国工匠”主题党日活动。

  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桥吊班大班组长竺士杰同志全程陪同党员们进行参观交流。竺士杰是宁波舟山港的首席技师,先后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最美浙江人等称号,担任两次北京奥运火炬手,曾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他首先带领党员们参观了宁波舟山港的展厅,并向大家介绍了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概况,穿山港区浙江海港的重要窗口,也是全球吞吐量第二大的单体集装箱码头,同时也是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批调研基地。宁波舟山港具有独一无二的地理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现场考察并提出了“优异”“硬核”“强港”等重要指示,做出浙江海港一体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的12层室外平台上举目远眺,一片繁忙景象:11个世界级深水泊位依次排开,超300条国内国际集装箱航线在此交汇,一艘艘巨轮来去自如,每一秒钟就有一个集装箱在这里进出港口。听着竺师傅自豪地介绍港区的快速发展情况,大家也纷纷被他对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所感染。

  接下来,竺士杰带领党员同志们参观了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和他的创新工作室。在码头上,党员们感受到了在高空操作桥吊机的速度、准确度和操作难度,在竺士杰创新工作室亲身体验了一把操作桥吊机模型的操作,对高空装卸的难度有了更深的体会。竺师傅说,要在50米的高空快速而准确地完成集装箱的装卸任务,需要苦练+巧练,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和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技能。他坚持十年磨一剑,扎根吊装一线20余年,自创了“竺士杰桥吊操作法”,以“稳、准、快”为原则,大大提升了传统桥吊操作效率,为港口“硬核”力量注入新动能。

  竺士杰同志用勤奋和汗水诠释了“爱岗敬业”内涵,用勇气和胆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敢为人先、不畏艰险的优良品质。通过与大国工匠“面对面”地交流,让党员们深深懂得了“行行出状元”,平凡的岗位也能为社会做出杰出贡献,只要坚定理想信念,深耕研究领域,扎根工作岗位,敬业务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行业的劳动模范,为助力祖国成为科技强国添砖加瓦。

“走近身边的大国工匠”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平台党支部 戴莹莹;纳米党支部 任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