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中国革命精神》系列微型党课第三讲开课
作者:,日期:2021-03-17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革命精神既具有历史意义,又具有现实价值。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以8场微型党课的形式,带领各位党员同志一起重温中国革命精神,感悟革命精神的新时代传承。3月10日下午,《中国革命精神》系列微型党课(第三讲)在科连402会议室开课。支部书记刘富首先传达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而后向各位党员同志介绍了微型党课(第三讲)的主要内容,要求大家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中国革命精神,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传承、发扬光大,为我国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第三讲第一堂党课是由宣传委员那海宁带来《中国革命精神-遵义会议精神》。那海宁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遵义会议的背景,从中国共产党建党与工农红军建军、到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建立、再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及湘江战役惨败、直至讲到遵义会议的召开。而后,详细介绍了遵义会议的流程、内容与决议,系统评说了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认真客观地分析解读第五次“反围剿”以来面临形势及决策成败的严谨态度、伟大领袖毛泽东针对军事指挥错误切中要害的分析批评与对中国革命战争战略应采取战术方针的深入思考,以及其他与会同志充分广泛的讨论发言。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的工作作风,以及在党和人民军队生死存亡之际,英勇奋进、临危不惧、勇往直前、力挽狂澜的伟大壮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及2021年两次贵州行期间,都对遵义会议和遵义会议精神作出重要论述,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广大党员同志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今天,各位党员同志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在科研工作岗位上认真坚持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的作风,让遵义会议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第三讲第二课由组织委员陈景带来《中国革命精神-红船精神》。陈景围绕中国革命开天辟地的领航船“红船”的由来,系统讲述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史、中国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史。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船精神”,那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更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早在2005年6月21日,在庆祝建党84周年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对“红船精神”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从源头上追忆中国共产党建党时的光辉岁月。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又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红船精神”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必须要以“红船精神”时刻激励自己,牢固树立“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和信念,奋勇拼搏,砥砺前行,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第三讲第三课第二小组组长梁云带来《中国革命精神-抗战精神》。梁云通过“九一八事变”、“华北事变”、“卢沟桥事变”、“淞沪会战”、“平型关大捷”及“百团大战”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同支部党员同志一起回顾了这场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的伟大战争。在敌强我弱、实力相差悬殊的大背景下,从1931年9月18日到1945年8月15日,中国人民通过14年的斗争,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以坚强的意志和非凡的毅力,书写了一段又一段可歌可泣的人间奇迹。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了抗战精神的深刻内涵:“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对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今天,我们科技工作者要深刻弘扬抗战精神,永葆爱国情怀,不辱使命担当,要拿出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精气神,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改革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三堂精彩纷呈的微型党课带领大家再次走进中国革命的那段历史,回味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艰苦征程。中国共产党史和中国革命精神激励着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同志,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展望未来,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把热爱祖国、造福人民作为科技工作者最重要的根本立足点,为祖国的科学研究事业贡献自己全部勇气和力量。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微型党课资料链接二维码

那海宁报告

陈景报告

梁云报告

支部大会现场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那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