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举办“菁才相聚”学术沙龙
作者:,日期:2020-12-30
  为进一步落实“党建促科研”的目标,发挥党员同志在科研工作中的带头模范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同频共振、有机融合,按照高分子第一党支部年度工作安排,12月23日上午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举办了新一期“菁才相聚”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了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的高国荣、田春和李贵亮为大家分享科研经验。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多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活动。
  高国荣以“自修复、可粘附水凝胶位置传感器”为题,从柔性电子器件的重要性和存在问题讲起,详细讲述了水凝胶的制备以及构筑器件的过程,并对比手机触摸屏的位置传感机理,讲述水凝胶位置传感器的原理。他以图片和视频结合的方式,巧妙地展示了制备的2D水凝胶方片,可以实现写字、画画,或穿戴于手臂用于操控电脑游戏等多种功能。高国荣的经验分享为大家提供丰富的新材料设计思想,受到与会老师和同学的热烈讨论。
  田春以“光逆可控-失活自由基聚合及功能聚合物结构设计与应用”为主题,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博士阶段的科研历程和成果。对于博士后阶段的工作设想,他指出我国在光刻胶领域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介绍了光刻胶的主要成分,并从高分子链段结构的角度提出了改进方向,希望通过链结构的精确调控,引入光敏感度的高分子链实现双重响应并提升降解能力。
  李贵亮以“基于共价三嗪框架分离膜的制备及其分离性能研究”为题,根据现有COF材料在制备效率、稳定性、表面及孔工程调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利用共价三嗪框架,构筑具有不同表界面性质、孔道环境、催化性能的膜材料。利用共价三嗪框架,李贵亮实现了精确的离子/分子分离,结合CdS量子点实现高效光催化,并赋予自清洁的能力。最后,他也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提出自己的看法,也对下一步的改进方向提出了展望。
  沙龙上,高分子实验室张佳玮、张若愚、那海宁等均和报告人讨论交流,各位同学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讨论。
  “菁才相聚”学术沙龙是高分子党支部自2015年开始举办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累计已举办二十余期,吸引全所青年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为高分子实验室的科研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高国荣作报告

田春作报告

交流现场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胡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