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动力锂电党支部召开研究生恳谈会
作者:,日期:2020-09-29
  为积极帮助研究生新同学快速融入实验室集体,促进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互相了解和温情欢送即将离所的2020届秋季毕业生,9月26日动力锂电党支部组织实验室全体师生在风景宜人的东钱湖开展研究生恳谈活动。
  上午九时,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全体师生一行56人驱车前往东钱湖。经过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大家来到山清水秀、风景秀丽和历史文化深厚的东钱湖。随后,全体师生开始十公里环湖徒步毅行。毅行途中,大家畅意交谈、欢快前行,一边欣赏着如画的湖光山色,一边拉近着彼此之间的距离。
  经过十公里左右的徒步毅行后,大家到达本次恳谈活动的地点——东钱湖阳光沙滩。恳谈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由毕业生、高年级和新同学的研究生代表为大家进行个人分享;第二环节是全体新生做自我介绍;最后一环节是研究生自由发言及导师分享。在第一环节中,万里扬和欧阳奕同学代表毕业生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谢以及对材料所和实验室的良好科研环境和平台的感激,同时也反思了自己在科研学习中主观能动性和独立性缺失的问题,并在学研究生提出了文献阅读、问题思考和实验习惯等方面的经验和建议。高年级研究生代表尹充和江顺琼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作方法,也反思了自己的不足,给在学的研究生们一些警示。特别是尹充建议大家避免“唯导师是从”,要懂得变通自己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新生代表应丹凤和孔昱林同学表达了自己初入实验室这段时间的感触,实验室大家庭的凝聚力、同学之间关系的融洽和导师治学严谨的态度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恳谈会的第二环节中,二十三名研究生新生以丰富多样的方式分别介绍了自己,表达了自己对于加入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的开心和兴奋,并对未来的学习挑战充满了渴盼和期待。在最后一个自由发言环节中,各位研究生都非常积极踊跃,以饱满的热情和丰富的才艺展示了自己,激扬的活力和振奋的言语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硕士三年级的黄云博同学不仅抒发了自己关于科研及实验室生活深刻的感悟,同时也用他优美的歌喉为大家送来了真切的祝福;新入实验室的研究生二年级刘思宇同学,用她擅长的英文散文朗诵表演展示了自己,也表达了对于大家要“不忘初心,不负韶光”的激励。各位老师也分别给大家分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重点。周旭峰研究员提醒大家研究生学习阶段首先是痛苦的,希望大家做好准备勇敢迎接挑战,最终能够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汪伟副研究员建议大家要注重逻辑思维的训练,开拓自己逻辑能力的宽度和深度。沈彩副研究员希望各位研究生同学能够在学习阶段培养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好做事和做人的方法。薛业建高级工程师分享了自己学习的经验,并且希望各位研究生在学习和实验中要不耻下问,多在问题中思考和进步。邱报副研究员建议大家要勤奋努力,在实践中寻找突破,在实验中不断思考和总结,并表示了所有成果都是建立在严谨而又丰富的工作体量之上的,希望大家能够勤实验,最终量变引发质变。
  恳谈会的最后,党支部书记、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对本次活动的做了总结讲话。他表达很开心能够在美丽的东钱湖畔与各位同学举行这次别开生面的恳谈会,他对大家独到的心得体会分享和丰富的展示内容给予了表扬。他说,作为导师他要求每个同学都能坚持初心,勤奋努力地进行科研学习;希望大家充分地利用好研究生阶段的短短几年时间,用三五年时间发挥出五年到十年的功力,锻炼出高强的科研能力,塑造一个高能的自我。
  恳谈会结束后,全体实验室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在此次活动中,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全体师生收获匪浅,大家不仅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而且反思了过去、展望了未来。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动力锂电党支部和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让全体实验室师生更加精神抖擞地投入到科研战斗任务之中,为取得更好的成绩奠定坚实基础。

环湖徒步毅行

毅行小憩
  (动力锂电党支部 赵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