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动力锂电党支部开展仪器设备操作专项培训
作者:,日期:2020-09-18
  动力锂电党支部紧绷“安全弦”,始终将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近期研究生新生已经投入到了紧张的科研工作当中,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掌握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及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动力锂电党支部于9月16日在工程实验室内举行了实验室仪器设备操作专项培训。此次培训是落实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中的“安全卫生行动”而举行的系列培训之一。培训会由实验室安全员王新星主持,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开展,培训老师由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人员组成,其中包括王新星、江顺琼、季晶晶和张军等党员同志,旨在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首先,安全员王新星做了《实验室常用仪器设备操作培训》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指出仪器设备的使用与安全卫生工作息息相关,熟练掌握仪器设备操作规范是开展科研工作的基础。
  随后傅儒生、张自博、郭强、温晓辉和江顺琼结合仪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分别讲解了玻璃干燥炉、手套箱、桌面式扫描电镜和气氛管式炉等仪器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季晶晶在做《气瓶的结构及使用注意事项》报告中,生动形象地向大家示范了气瓶压力表的正确使用方法。电池测试实验室安全负责人骆浩通过事故案例讲解了电池测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电池测试实验室发生火情时的处置办法。他强调电池存储及测试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点对象,电池测试人员必须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对电池制作、测试、存储和处置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减少实验室安全隐患。
  通过本次培训,与会人员不仅全面了解了实验室常规仪器设备的功能、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还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培训会后,大家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要熟练掌握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使用好维护好实验室的仪器设备。
  接下来,动力锂电党支部还将通过多种方式对实验室全体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切实维护广大员工和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利益,为实验室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王新星作报告

温晓辉作报告

江顺琼作报告

季晶晶作报告
(动力锂电党支部 王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