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动力锂电党支部召开夏季支部(扩大)会议
作者:,日期:2020-09-02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力锂电党支部于8月28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动力锂电党支部(扩大)会议。会议由动力锂电党支部副书记陈亮主持,动力锂电全体师生列席参会。

  首先是“表彰授牌”。会议伊始,动力锂电党支部书记刘兆平对2020年度支部先进党员王新星工程师进行表彰,并举行了科研先锋队授牌仪式。“勇于担当、以身作则、兢兢业业”是王新星同志日常的真实写照,更是动力锂电全体党员学习的榜样。新一代动力锂电池材料产业化技术、石墨烯微片产业化制备及应用技术、石墨烯薄膜产业化制备及应用技术和高能量密度锂电池技术等四个科研先锋队的授牌旨在实验室重点科研攻关任务中,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营造争优创优的氛围,保障重点任务的完成,真正做到“党员树标杆、作示范,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然后是“心得成册”。2020年动力锂电《“四季四企行”心得体会集锦》在大会上发布。党支部编辑发布此书的目的一方面是把其作为“四季四企行”活动的标志性成果,另一方面是希望党支部和实验室全体成员能够进一步深入领悟“四季四企行”活动的精髓,为利用“材料价值研发”理念和弘扬把论文写在产品上的科研价值提供有力的思想交流平台。书中既有大家参加全面创新管理体系建设培训的心得;也有大家参观访问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舜宇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和奉化德朗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的收获;还有党员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的体会;最后记录了今年新冠疫情期间石墨烯防雾膜应急研发攻关队“践行初心、助力抗疫”的故事。与此同时,季晶晶、徐雪艳和胡卫星等同志还对“我的论文写在产品上”征文进行诵读,与大家分享他们践行把论文写在产品上的精彩故事,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善于总结经验是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前提和基础,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发扬成绩、纠正错误、提高自己的重要方法。重视总结经验本身,更是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动力锂电支部将这条经验内化到党员的实际工作中,强化党员把思想认识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和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能力水平上。

  再是“机制创新”。为了研究生的全面发展,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教学相长的科学教育理念,帮助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增强科研信心,激发创新动力,实现个人价值,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人才,动力锂电党支部举行研究生学习小组成立正式仪式。学习小组将定期举行小组成员交流和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研究生科研生活中存在的自我怀疑、压力大、进展缓慢等问题,进行充分关心、合理开导、群力群策,从而坚定研究生的科研自信,激发内在动力,更有效地完成学习与科研任务;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营造良好的实验室文化和学术研究氛围;建立深厚的同窗友谊和师生情感。会上,为积极贯彻中科院材料所“副高人员下实验室”的要求,党支部倡导实验室副高职称科研人员深入实验室第一线,要求其在一线工作每周不得少于15小时,同时对副高职称科研人员的年度考核细则进行了重点解读。

  最后是“理论学习”。会上要求全体党员要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强化党员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顾庆文、秦志鸿、王新星和江顺琼四位党小组长代表四个党小组在大会上做了《学习30句话回顾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的交流发言。大会还启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这部著作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最新成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共分为19个专题和92篇文章。启动仪式上要求党员学习著作要拿出韧劲,采取自学、读书会和微党课等方式认真学、刻苦学,做到学以致用、积极践行。

  此次会议强化了动力锂电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得党员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科研氛围进一步加强,科研人员热情进一步高涨,员工和学生目标信念进一步坚实。

动力锂电支部书记刘兆平讲话

科研先锋队授牌仪式

2020年《“四季四企行”心得体会集锦》

奏唱国歌

(动力锂电党支部 徐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