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表面第一党支部组织“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0-07-25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所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的通知》部署号召全体党员自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部分重要论述和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家风故事基础上,结合支部提出的“蓝海红帆、党建领航”品牌创建工程,7月23日,表面第一党支部到宁波市江北童家村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江北区庄桥街道党建办赖雯雯副主任、童家村穆世勇书记和联村干部、党员代表以及位于童家村的宁波民康医院党总支领导共同参加。

党员同志们首先来到“一村院士” 之一的童志鹏院士故居童志鹏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电子信息工程专家,他长期致力于电子信息领域的科研与工程实现,为促进电子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稳定和培育科研队伍作出了重要贡献,在2017年93岁高龄逝世。如今,童院士的故居已经被列为文保单位,计划疫情结束后启动修缮计划同时建设“院士公园”,打造院士文化名片。

经过有“小三江口”之称的“童时,穆世勇介绍,“童家街”旧时“童市街”“起市”已逾两百年他向大家介绍了童家古村几百年前药商起家的浓厚历史和“一村院士”的浓厚文化底蕴以及对家风家训的发掘、整理和传承……在路过“爱心理发师”郑兴昌理发店门口时,说:“好家风带动了好村风,好村风更带出了好民风。爱心理发师”郑兴昌,开店46年救起12名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入选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就是最好的证明”。

童家村文化礼堂也是童氏宗祠所在,修缮后的宗祠功能不同以往,但它仍是落叶归根的‘魂’,现在已成为传承文化,延续优秀族训、家风的好场所,也是村民议事的民主讲堂,是童家古村的核心所在。

祠堂最中间挂着“厚本堂”字,这是童氏家族的堂号,童家祖先期望后辈们以仁厚立心、以孝悌律行”,厚道做人、本分做事。童氏宗祠里,可以见到很多杰出人物的故事。我国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童志鹏,旅美画家童建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北大教授童坦君,爱心大使、演员童蕾……他们都是童家村的骄傲。如今童家村建有“厚本堂”、“党员红黑榜”、“童家村家风家训馆”等文化高地,是宁波市“市级文明村、宁波市“水美村庄”、宁波市“好家风好家训” 十大名村。

活动第三站是到宁波民康医院进行主题交流。赖雯雯主持会议,穆世勇再次详细的介绍了童家村“院士文化、好人文化、学子文化”的开发设想并希望有机会借鉴科学院的力量和文化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发展。民康医院副院长志华介绍了医院的背景和党建情况,并希望在党建、工会疗休养、体检、康复设备设施等方面与材料所开展合作。表面第一党支部王永欣书记对街道、童家村和医院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介绍了表面第一党支部和海洋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

接着参会人员就家风家训、党建活动、优势互补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表面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蓝席建说:“我们今天‘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很有意义,因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重视家风,这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不管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弘扬优良家风家训都是非常必要的”。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走进模范文化乡村,交流基层组织建设,实地感受优秀家风家训,收获很大。童家村的家风家训不仅是对传统家风的传承,也是对传统文化美德的传承。童家祖先留下的历久弥新的家风家训不但深深刻在后代的骨子里,而且对培养和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对加强家庭教育、团队文化教育、坚守科研人员科技报国初心,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海洋实验室全面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最后,王永欣还传达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要求布置学习任务指出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意义,要把该书作为案头卷、工具书,把学习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现场学习

座谈交流

(表面第一党支部 蓝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