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磁性材料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0-01-12

  为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落实中国科学院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具体部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的作风学风。1月9日,磁性材料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教育学习。

  首先,党员们观看了“2019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会上,克服艰苦条件、十年技术攻坚、实现固体浮力材料全链条开发的张敬华,自主创新、提升中国高铁速度的杨国伟,弘扬了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心系祖国,刻苦钻研,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的黄仕强,弘扬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临危受命、勇闯工程难关、为粲物理研究领域奠定基础的陈和生,具备牦牛精神、不忘初心、为青藏高原生态坏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的孟宪红,弘扬了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扎根新疆,提升新疆化工产业链水平的李世英,弘扬了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奠定深海科考万米时代的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异地坚守,舍家为业,实现从跟踪模仿到集成创新的跨越,弘扬了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

  随后,党员们立足本职工作,发表了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黎嘉威表示,年度人物虽然离我们很遥远,但要学习他们坚守初心,锐意进取的精神,并实践至日常工作中。他还提到,每一份荣誉的背后,少不了每一位学生和普通员工的辛勤付出,所以协同精神在科研的道路上也是至关重要的。李法利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要结合国家的需求、院所的规划,再反思自己的工作,真正将自己的科研融入到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高双表示,科研工作在于点滴积累,不负现阶段的使命,哪怕是为团队、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微小力量也值得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立足本职工作,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既要看到远方的目标,又要扎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把科研工作融入到科技报国的伟大事业中,发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最终实现自身价值、人民期待、国家重托。

(磁性材料党支部 王肖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