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系列学习
作者:,日期:2019-12-28

  12月24日下午,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主题学习活动,支部书记吴晓飞同志主持会议。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处处长陶永怀同志受邀出席本次会议。

  首先,吴晓飞同志向全体党员同志传达了宁波材料所党委以及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关于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及相关要求,他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关于建立健全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管理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的意见》、《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对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的实施细则(暂行)》,引发了在场党员同志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身处科研一线,要不忘科研初心,爱惜科学家工作者的羽毛,不论是实验开展、发表成果,还是申报项目和经费开支,都要拒绝抵制不正之风,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随后,陶永怀同志向全体党员通报了科学院对学术不端人员严肃处理的典型案例,语重心长地号召大家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认真学习、了解掌握有关政策规定和要求,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接下来,全体党员观看了《钱学森》纪录片,学习了钱学森从归国受阻并在美国遭受迫害,到历尽千辛万苦排除阻挠回到祖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两弹一星”的伟大事业中,带领着广大群众最终实现中国科技飞跃的感人事迹。尤其是钱老在哈尔滨与陈赓大将的对话中说道,“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中国人比他们矮一截?”钱老这种不服输的爱国情怀、勇于担当的科学家责任感、不畏艰难的大智大勇,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同志。大家表示要带头弘扬中科院的优良院风,努力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科技的进步和祖国的富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本次会议上,全体党员还对支部预备党员郭哲同志的转正申请进行了讨论。


会议现场

(先进第二党支部 谈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