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表面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系列学习活动
作者:,日期:2019-12-20

  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及《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安排表》的相关要求,近期表面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系列学习活动。

  支部于11月中旬召开党员大会,由孙丽丽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重点强调了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自觉抵制科研领域“圈子”文化。同时,大会讨论决定将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活动与“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学习活动相结合,采用线上学习、听取报告、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支部一方面积极组织党员参加了所党委组织的多场专项报告,另一方面由支部委员搜集了大量关于中科院院史、科研前辈先进事迹报道推送给全体党员进行线上学习,最后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精神”的讨论。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活动进一步了解了中科院的光辉院史和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勇攀高峰、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精神,在今后要带头弘扬中科院的优良院风,努力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以实际行动为科技事业的进步和国家的富强作出更大贡献。

  科研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近年来广受关注,是一种最常见的科研不诚信。针对该问题,支部邀请所财务管理处高敏老师作了题为《财务报销与项目经费管理》的交流报告。高敏的报告全面讲述了科研经费使用的最新政策、各项经费的列支范围、使用审批流程、预算编制要求等内容,不仅具体详实,而且举了很多具体的例子,并在报告后现场回答了很多科研人员的提问,化解了大家的疑惑,为规范使用经费、坚守科研诚信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学习交流活动现场

(表面第二党支部 张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