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医工所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19-12-18

  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及《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安排表》的相关要求,2019年12月13日,医工所支部以主题党日的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活动深入探讨凝练新时代中国科学院人的使命担当、价值追求和作风学风规范,医工所党支部30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党员们学习了俞梦孙院士的追梦人生:1968年,俞院士团队作为备份团队,自告奋勇请缨奔赴实验场研制某型战机弹射装置,他们推着小板车、挑着元器件,顶着巨大压力,开始了该项实验研究。为验证理论数据能否支撑弹射给人体带来的脊柱压力,俞梦孙自告奋勇成了逃生弹射第一人,最终由他研制的人体脊柱力学模拟装置填补了国内在这个领域的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3年初,为帮助高原驻训人员克服高原反应,俞院士奔赴高原,采集第一手科研材料,开启了另一段科研探索旅程。期间,俞院士因为高原反应引发了高烧,但他坚信,人体本身具备适应高原低氧环境的能力,他坚持不吃药、不输液,用自身的生理信号验证了人体自组织理论。最终,俞院士团队构建了人体适应低氧环境动力学模型,研制出能模拟高原低氧环境的常压低氧舱,把飞行员高原7天适应期天数减少到0,攻克了这个世界级难题。

  与会的党员同志深深地被俞院士的科研精神所鼓舞,纷纷表示要学习俞院士开心做科研的态度,秉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做科研,把科研工作日常化。通过不断的自主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按照科学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做科研,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的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另外,俞院士的事迹告诉我们,我们需将眼下的科研工作与国家及人类未来紧密相联系,找到实现健康中国的突破口,为中国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观影结束后,医工所所长吴爱国同志也分享了他的科研理念,他认为科研工作者首先要做到坚持、踏实、爱岗敬业,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再去拔高自身,拓展科研新方向。目前医工所还处于起步阶段,内部建设、外部竞争基础较薄弱,希望通过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全所员工、学生积极参与医工所的建设,提高员工、学生的融入度、幸福感,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为社会储备、培养人才。在外部竞争上,加强与外单位的合作,寻求科研错位发展的机会,群策群力,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活动现场

(医工所党支部 顾愿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