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论道系列之“检索分析”—研发中的专利信息利用与专利挖掘的培训活动
作者:,日期:2019-06-21

  为提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广大员工、学生专利撰写及高质量专利申请的能力,有效促进本所专利的创造、保护、运用,培育高价值专利,提升核心竞争力,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部、民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支部联合开展“先进论道”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实务培训系列活动。621日,超凡知识产权股份有限公司数据和咨询部资深检索分析师、专利运营高级主管的蒋涛博士应邀做了题为“检索分析——研发中的专利信息利用与专利挖掘”的培训报告,旨在帮助科技人员通过对专利文献的分析与洞察,辅助研发工作开展,并结合研究团队自身的技术基础,指导、优化研究方向和制定专利挖掘、布局,形成高价值专利组合。来自所属先进制造所、新能源所、磁性材料事业部等的知识产权专员与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蒋涛培训内容围绕专利检索的方法、专利分类的定义、专利信息分析的流程与内容、专利风险管理、专利挖掘建议等方面展开。他以3D打印专利申请、三星锂电池专利布局、LG化学异性电池专利布局、自拍杆专利维权、膳魔师杯盖专利申请等多个案例,生动的阐述了专利技术分析的方法;如何通过专利信息分析梳理出技术路线、技术难点与方向,以及获取未来在研发方向上可能产生的风险障碍等信息;还就评估科研项目立项时的侵权风险以及风险管理进行介绍;他还讲解了通过技术挖掘寻找创新点、进行专利挖掘并撰写高质量专利的方法。培训现场气氛热烈,科研人员积极与培训老师互动交流,大家受益匪浅,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科研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理论学习和面对面互动交流,深刻体会到了专利“检索分析”的重要意义,对如何通过专利信息分析、风险管理及挖掘等方式辅助科研工作也有了清晰的认识。

  先进论道是由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以及民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支部联合开展的品牌活动,旨在提升先进所员工和学生的科研工作水平,促进研究所发展,也是践行支部建在实验室的具体举措之一。2018年,先进论道以科研论文写作为主题开展了分享交流会,受到了广泛好评,2019年将以专利申请为主题开展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实务培训,本次活动是系列培训的第一期。

  蒋涛,理学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20107月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工作,PCT审查员,兼职复审员,全国首批专利信息分析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现任超凡知识产权股份有限公司数据和咨询部资深检索分析师、专利运营高级主管。多年从事专利信息分析、专利导航、专利预警、专利侵权分析、专利稳定性分析及专利挖掘等各种专利服务工作。主持、参与30余项专利分析及企业服务项目,具有丰富的专利检索、分析服务经验。

活动现场

(先进制造所 供稿 :涂丽艳;摄影:赵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