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稀土党支部组织参观童第周故居和周尧故居
作者:,日期:2019-05-11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内涵,积极落实党组织对科研工作的支撑作用,510日,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参观了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童第周故居和周尧故居。党支部希望以此活动为载体,提高党员同志的科研意识,增强稀土实验室的凝聚力。

  童第周是我国卓越的生物学家、教育家。他中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创始人,中国海洋科学研究的奠基人,生物科学研究的杰出领导者,开创了中国"克隆"技术之先河,被誉为"中国克隆之父"。如今的童第周故居,历经风雨,已显得十分陈旧,至今故居内还保留着陈旧的凉床、书写台、座椅等童第周小时候的生活、学习用品,一件件显得那样的平实和俭朴,而墙上“滴水穿石”四个大字,点明了父母寄予少年童第周的嘱托和厚望。

  周尧是著名的昆虫学专家,又被称为“蝶神”。所以在故居内的展览室里,存放着许多色彩艳丽的蝴蝶标本。周尧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还是优秀的科技事业开拓者,他创立的昆虫博物馆、昆虫分类学报、昆虫研究所、周尧昆虫分类研究奖励基金会、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等伟业,对中国昆虫学事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周尧故居其中一间厢房,被布置成小小的私塾。几张课桌,正面墙上挂着的是孔子像。周尧父亲曾经在这里办过私塾,惠及村里的一些弟子,被传为美谈。站在门外,仿佛依稀能听到当年的琅琅读书声。

  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们感触颇深,老一辈科研人员身处恶劣的环境中,坚持学术研究,自强不息,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中做出巨大贡献。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科研人员,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学习与弘扬名人身上的精神,以百倍的努力为祖国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员合影

  (稀土实验室  孙晓、剧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