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科学、科幻与创新中国》专题讲座与科幻小说新作《未来星球2049》发布会顺利举办
作者:,日期:2019-05-16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进一步激发与调动广大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学生的科技创新激情,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514日,张文武研究员的《科学,科幻与创新中国》专题讲座与即将拍摄科幻电影的科幻小说新作《未来星球2049》发布会在博思会堂举行,并在讲座结束后举办了签名售书活动。本次活动由先进制造所第一、第二党支部和中科院民盟支部主办,先进制造所研究生会及宁波材料所读书会承办。

讲座中,张文武结合他本人的科研和科幻经历,讲述了科学、科幻与科技创新的关联。通过剖析中国哲学思想的演化脉络,对比工业革命的宏观趋势,他呼唤真正科学精神的回归,以奔放的思维,突破边界,为我国科技创新走向引领和颠覆扫除不必要的障碍,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张文武还介绍了他即将拍摄科幻电影的科幻小说新作《未来星球2049》,讲述了里边的情节如何转化为了原始性发明专利,以及科幻电影《未来星球2049》拍摄进度,预计将于2021年或2022年上映。

签名售书现场相当火爆,等待签名的读者排起了长龙,有的甚至一次购买数本,据了解除了准备自己珍藏还打算赠送亲朋好友。

张文武,现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高级研究员,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是6-Sigma黑带,中国特种加工学会副理事长。张文武是智能能量场制造学术方向的发起人,著名激光加工、特种加工工艺专家,知名科幻作家,已申请专利133项,授权57项,其中国际专利44项。他是宁波晶钻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大艾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其主要研究领域是航空航天动力技术和相关的精密与极端制造技术、工程方法与创新理论。

张文武演讲

讲座现场

张文武介绍其科幻电影

签名售书现场

先进制造所 供稿:王恒;摄影:徐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