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举行“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分享会
作者:,日期:2018-11-02

        为扎实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实验室文化,树立良好工作作风,活跃实验室氛围,10月26日,稀土实验室党支部邀请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主任闫阿儒研究员做分享报告。支部书记刘剑主持会议。

闫阿儒由几张老照片入题,跟大家分享了稀土实验室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讲述了自己是如何机缘巧合地参加了宁波材料所的奠基活动,实验室是如何从“一张桌子、一张椅子、几本书”起源、如何克服“边建设、边招人、边科研”困难迅速发展成目前的方向布局和人员队伍的发展历史,再现了青葱岁月下书写发展规划的迷茫与无措、展示了当年搭棚子搞科研的艰辛条件,重点讲述了对第一块磁体没性能结果、拿下第一个政府项目曲折经历的深刻印象。最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涌动的莫过于在艰辛和努力过后,稀土实验室在平台搭建、队伍建设、方向布局、项目争取等方面的全面蓬勃发展和为材料所创下的多项第一:第一个百万级企业合作项目,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等。闫阿儒以“前途是光明的,转型是痛苦的,困难是暂时的”、“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更在远方”结尾。他声情并茂的介绍,捕获了在场所有人的心,会场气氛也时而严肃、时而揪心,时而舒缓、时而热烈。稀土实验室创业初期的艰辛和实验室成立13年来的成就,激发了大家对克服科研困难、实现稀土创新的激情,提升了大家对稀土创新的坚强信心和对稀土实验室光明未来的坚定信念。

即将离开稀土实验室的李东研究员分享了在实验室13年的所感所想,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已有成果和国内国际地位,客观真情地表达了对实验室领先地位乐观前途的坚强信心。李东的句句真情充满着对稀土“亲热家庭”的殷切希望和恋恋不舍,感动着在场的所有人。闫阿儒和实验室其他成员回顾了和李东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李东老师的衷心感谢、真诚感激和无比尊敬。闫阿儒表示,将用洪荒之力把稀土实验室带好,同时希望李东老师常回来看看。

李东和全体实验室成员的亲切合影,定格了属于李东和实验室成员共有的稀土亲热家庭美好瞬间。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王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