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动力锂电党支部组织开展新材料价值研发培训
作者:,日期:2018-10-19

       10月11日,受动力锂电党支部的邀请,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山东国瓷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总经理宋锡滨为动力锂电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做了一期实用、专业和激情的新材料价值研发培训。整期培训分为新材料产业化的研发方法及应用报告及互动、答疑与实战两大部分。报告会由支部书记刘兆平主持,百余名员工及研究生参加。

在下午的培训报告中,宋锡滨首先结合国瓷发展的历史分享了他对新材料产业的看法。做新材料是非常难的,也非常辛苦,要坚持,有三高三长:高投入、高难度、高门槛,长研究周期,长验证周期,长应用周期。做材料要有20年以上的打算,十年研发、十年应用,每个过程都是要十年磨一剑,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资源投入和信心决心就不要从事材料的工作,材料人是有梦想、讲奉献、为国家、为民族的人,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做出一些好材料。随后,他系统阐述了新材料产业价值研发体系、新材料产业知识产权策略和材料发展趋势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在人机料法环测中,他特别强调人是首要因素,研发人员必须勤奋,勤能补拙,必须付出120%的努力,要有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的精神,要做专才,也要有危机意识并全力以赴,要做有梦想的人。在如何提高研发效率,如何使用研发技巧和建立数学模型,如何减少研发浪费,和如何稳定产品质量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说明。

在晚上的互动和答疑课程环节中,现场非常火爆。科研人员就新材料研发过程中窑炉烧结、干燥、粉碎、专利和标准布局等问题纷纷向宋总提问,宋锡滨以其非常专业的视角为科研人员作了一一解答。整个交流环节持续到晚上11点半,全体参与人员仍意犹未尽。

最后,刘兆平为本期培训做了总结发言,指出党员同志特别是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党员同志充分借鉴宋总的价值研发理念,从自己的本职科研工作入手,告别一般意义上的研究、散步式科研,武装自己的研发思维和方法,将自己的工作更上一层楼。同时,他还希望党员同志向国瓷公司学习,做个梦想者,工作中传递正能量、传递正气,为我国新材料产业的“材料梦”贡献力量。



报告会现场



答疑与实战

 

(动力锂电党支部 季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