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行“庆七一”专题党课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1-07-04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激发广大党员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增强使命感、责任感,7月1日下午,党委委员、所长崔平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感知、坚持、行动”的专题党课报告。全所200余名党员参加报告会。

崔平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她指出,旧中国不堪回首的屈辱历史,激发了一批先进分子探索救国之路,中华民族正是有了这样一批代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先进分子队伍,唤醒了民众,发动了革命,推动社会不断进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成立了共产主义组织和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探索并走出了一条中国民主革命和建设的道路,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开创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创造了最重要的历史前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国际政治地位日趋提升、经济社会大发展、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中国由一个弱国成为一个大国、强国,令世界瞩目。

崔平提出,要从一个大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强国,任重道远,面临着许多方面的挑战:GDP增长得较快,总量大,人均低,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相对慢;制造业繁荣,但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少;资源利用效率低,自然资源消耗过快;缺乏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文化。

面对这些挑战,宁波材料所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取得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把科技变为生产力,支持中国经济发展。

崔平指出,宁波材料所要以中科院的“九个转变”为目标,发挥国家队引领作用,加强与其他各创新单元合作,构建创新价值链。要努力打通基础研究到产业化通道,把科技变为生产力。宁波工研院将围绕制造业、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需求,以各相关领域科技进步为牵引,瞄准世界前沿,从材料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拓展到多个相关重要产业技术领域,以技术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不断向社会输送技术、输送人才,成为区域创新的公共平台,为区域乃至国家的新材料、新能源以及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崔平指出,宁波工研院坚持“料要成材,材要成器”的思路,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到2020年前后,在所从事的科技领域内成为引领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火车头”,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崔平要求全体党员继承并发扬宁波材料所“一个牢记、两个坚持、三个创新”的创新文化,坚持“四个不动摇”的创新理念,实现“全球技术,本土集成;全球人才,本土创新”,使科技与经济发展更紧密,使国家更富强,国民更富裕,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待!

崔平以感知形势、感知责任、把握航向、坚定前行,与全体同志共勉。

专题报告在党员中引起了共鸣,大家了解了党的历史、回顾了党的辉煌、明确了肩负的责任、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与会同志还与崔平进行了互动交流。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