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路甬祥:全面把握邓小平科技思想 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
作者:nimte,日期:2008-06-10

今年是深受全党全国人民爱戴的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小平同志伟大光辉的一生,重温小平同志对科技工作的关切和支持,全面把握小平同志的科技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邓小平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是我党第二代领导核心,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是领导我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民族英雄,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位划时代的伟人。

小平同志将毕生的心血献给了他所深爱的祖国,献给了中国人民。他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卓越功勋。小平同志最伟大的贡献,就是领导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实行了改革开放,并从世界发展经验和我国实际出发,探索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文明悠久的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向繁荣昌盛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理论基础。

小平同志对科学技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际竞争中的作用有着深刻的认识。无论是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还是在“文化大革命”后期复出期间,小平同志始终大力支持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关心爱护知识分子。“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小平同志更是强调科学技术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强调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组成部分,在政治上给知识分子很高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小平同志领导我们党正确地制定了一系列科技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使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小平同志亲自决策启动我国的“863”计划,使我国把握住上个世纪后期世界高新技术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小平同志关心科技人员的生活和工作,与科技人员相濡以沫,荣辱与共;小平同志积极倡导科技要走出去、请进来,他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家财政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毅然做出大批选派留学生的决策,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小平同志对中国科学院的改革与发展也倾注了巨大的心血。他在1975年主持国务院工作期间,治理整顿的重点单位之一就是中国科学院。1977年春天,小平同志还没有正式出来工作期间,就约见中国科学院当时的领导方毅、李昌同志等,就如何提高科技人员和教育工作者的政治待遇和物质待遇,如何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1977年9月,根据小平同志的指示,中国科学院向国务院呈送了《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几个工作问题的报告》、《关于招收研究生的请示报告》,在教育改革方面起了带头作用。为了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小平同志支持高能所建立正负电子对撞机,亲自为对撞机工程开工奠基并埋下第一铲土。1981年5月,小平同志亲自批准了89位学部委员关于设立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的建议,开创了新中国科学基金制的先河。他还批准中国科学院建立遥感卫星地面站,并为该站题写了站名。小平同志为了改善科研条件和科技人员的生活待遇,付出了很多心血。每忆及此,在中科院工作的同志都深受感动和鼓舞。

小平同志以政治家的远见和思想家的深邃,对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以及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准确的判断,对于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科技工作的经验教训进行了科学全面的总结,对我国科技发展提出了高瞻远瞩的战略设想,形成了系统丰富的科技思想。小平同志的科技思想包括科学技术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科技体制改革、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是我党领导科技实践的理论产物,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科学技术论述的继承、丰富和发展。

小平同志对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作出了科学的判断。他根据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特征和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经验,继承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技术的基本观点,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他深刻指出,只有提高科学技术的水平,国家的实力才能增强,人民的生活才能不断得到改善,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一论断提高了全党和全国人们对科学技术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的认识,指明了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

小平同志对科技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有着高瞻远瞩的思考。他以政治家的高远眼光,敏锐地指出,“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科学技术要走在前面”;“不抓科学和教育,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就是一句空话”。因此,要从战略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要像重视基础设施的投入一样重视对科技的投入,努力率先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进而带动我国农业、工业和国防现代化。

小平同志对基础研究的作用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明确指出,基础研究是应用开发的先导,基础研究的水平决定着应用技术的水平,决定着经济发展的水平,关系着我国的长远利益。“大量的历史事实已经说明:理论研究一旦获得重大突破,迟早会给生产和技术带来极其巨大的进步。”他指示我们,在基础研究方面,一定要抓住机遇,确定重点,集中力量,在某些方面取得突破,攀登世界科学高峰,形成一定的优势。

小平同志始终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角度看待科技体制改革。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不仅充分认识到科技体制改革对科技发展的重要性,而且亲自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他指出:“经济体制,科技体制,这两方面的改革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新的经济体制,应该是有利于技术进步的体制。新的科技体制,应该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体制。”应该通过分配制度、评价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使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使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更加紧密。他进一步指出,企业应该成为技术进步的主体,要“加强企业的研究工作。这是多快好省发展工业的一个重要途径。随着工业的发展,企业的科技人员数量应当越来越多”。

小平同志非常重视人才在科技进步中的作用。他说过,“改革科技体制,我最关心的,还是人才”;“人才可以顶很大的事,没有人才什么事情也搞不好”。发展我国的科技事业,“关键就是能不能发现人才,能不能用人才”。因此,要“尊重人才,广开进贤之路”。并且要“创造一种环境,使拔尖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他还教育我国广大干部,“人才是有的。不要因为他们不是全才,不是党员,没有学历,没有资历,就把人家埋没了。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

小平同志敏锐地认识到发展高科技的极端重要性。他明确指出,“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高科技“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因此,“在高科技方面,我们要开步走,不然就赶不上,越到后来越赶不上,而且要花更多的钱,所以从现在起就要开始搞”。“搞科技,越新越好,越高越好”。同时,他还认识到,产业化是发展高科技的最终目的,所以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

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学习世界上的先进科学技术。他教导我们“要把世界上一切先进技术、先进成果作为我们发展的起点”。“不仅因为今天科学技术落后,需要努力向外国学习,即使我们的科学技术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也还要学习人家的长处。”他还告诫我们,对外开放,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们民族进步必须坚持的长远方针。

小平同志的科技思想是他留给我党、我国人民,特别是我国科技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结合科技创新实践,深入学习、系统研究小平同志的科技思想,全面把握小平同志科技思想的基本观点及其内在联系,把握其精髓,坚持用小平同志的科技思想统领我国的科技工作,使我国的科技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避免出现较大的失误,切实推进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

学习小平同志的科技思想,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将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地位,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学习小平同志科技思想,要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发展科学技术。将科学技术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基础资源,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我们要以小平同志的科技思想指导我们当前正在进行的国家和我院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工作,前瞻筹划,纵深部署,不仅着眼于未来10年的对科技需求,还要着眼于未来20、30年的发展需求,考虑中华民族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学习小平同志科技思想,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把发展科技生产力作为我国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发展快先支持、发展好多支持,重视和鼓励原始性科学创新和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与系统集成,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扩大国际科技合作,努力在国际合作中提高我国的创新能力、创新水平和创新效益。

学习小平同志的科技思想,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在创新实践中识别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努力造就一批德才兼备、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技创新队伍,特别是要为年轻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干提供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要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环境和氛围。要关心科技人员,爱护科技人员,支持科技人员。科技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向小平同志学习,努力做好科技人员的后勤部长。

我们要牢记小平同志对科技和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为落实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开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新局面,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