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新动力
作者:nimte,日期:2008-06-10

同志们:

上午好!受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委托,我向各位作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总结。

一、教育活动的基本做法

根据中央的部署,我院从2005年1月至6月开展了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半年来,在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中央驻院督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经过院党组、院机关、京区基层单位各级党组织的精心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任务,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四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把知识创新工程推进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在政治、思想和组织方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紧扣主线、把握原则、明确目标、抓住关键,多次专题研究和确定工作部署,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让群众满意,扎扎实实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一)充分做好准备工作

做好准备工作是教育活动顺利开展的基础。按照中央关于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阶段的部署和属地化管理的要求,院党组、京区党委和各单位基层党委早部署、早调研、早准备。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确定了指导思想;二是建立了组织领导机构;三是开展了全面调研;四是制定了《先进性教育准备阶段工作方案》;五是健全和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六是初步分析了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可以说,先进性教育活动按计划进行了充分的先期准备,有了一个较好的开端。

为了切实搞好我院京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从我院实际出发,教育活动采取了“批次启动、层层动员,统一组织、分批实施”的方式,其中,院党组和院机关为第一批启动单位,基层单位为第二批启动单位,两批活动启动的时间分别为2005年1月7日和2月25日。每批集中学习教育的时间均超过了三个月。大多数基层单位充分利用春节长假,不等不靠,积极为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准备。

(二)着力抓好思想发动

抓好思想发动是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先导。教育活动之初,我院党员队伍中存在着三种疑虑:一是认为“三讲”教育刚搞过不久,再搞新的教育活动是否有必要?二是认为教育活动会不会搞形式、走过场?三是认为现在科研任务很重,搞教育活动会不会耽误工作?这些疑虑不仅有的普通党员有,党员领导干部也有。不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思想不到位,工作就难以做到位,教育活动就难以深入开展下去。院党组和各级党组织通过认真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工作,消除了部分党员认识上的误区。1月17日院党组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了全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传达了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宗旨、目标和工作要求,对全院的教育活动进行了统一动员和部署。通过动员和学习,进一步阐明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起到了提高认识和解疑释惑的作用。同时,在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中,各基层单位党委和党支部结合层层动员,不断强化思想发动工作。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印发大量学习资料、光盘和《工作简报》,较好地发挥了导向作用,从而有效克服了教育活动初期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畏难情绪、急躁情绪和懈怠情绪。许多党员说:“原先是担心,现在变为了信心;原先有压力,现在变为了动力”,广大党员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参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增强。

(三)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组织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开展教育活动的根本所在。院党组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本单位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科技创新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好党员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使广大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动。

第一,建立学习制度,扩大覆盖面,保证学习效果。我们建立了学习考勤制度、请假补课制度、送学上门制度、读书笔记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民主党派人士评议监督制度等等。不少单位的党委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送学上门、送学上医院;有的老同志眼睛不好,就让保姆念,坚持学习不放松;有的单位党员因为科考任务要出野外,党组织要求他们就地学习、定期汇报等等。总的看,各单位都建立了相关的学习制度,学习教育取得了较好效果。

第二,学习从实际出发,形式多样,讲求实效。各单位一方面采取了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集中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组织好党员学习;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形势报告会、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观看电影和展览、参观考察、利用红色资源进行先进性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在学习教育中,各单位为做到教育和科研“两不误”,保证学习时间,党员的集中学习教育大都利用中午午休、下班以后和周六、周日的业余时间进行。大多数单位还开通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网站,搭建学习平台,大大促进了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第三,积极宣传先进典型,榜样引路、催人奋进。院党组强调“要加强舆论的正面宣传,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们先后组织了三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分别请邓亚军、胡伟武、顾逸东、李佩等4位同志介绍自己的先进事迹,请青岛海洋所的同志介绍了曾呈奎院士的先进事迹。同时,各基层单位也积极宣传本单位身边的优秀党员,用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使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变感动为行动,大大增强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自觉性。

(四)认真查找影响改革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找准影响我院改革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是保证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早在教育活动准备阶段,我们就对我院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调查摸底,并逐一对京区所有基层单位的党组织工作状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在教育活动中,针对影响我院改革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院党组和各基层单位党委通过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和通过局域网、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网上系统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积极在征求意见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据统计,院党组共收到530多条意见和建议,经院党组多次研究,在进一步征求基层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归纳出我院工作中存在的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及实施方案。许多基层单位也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征求意见。有的向全所员工发出公开信,希望大家多提意见;有的所领导主动到实验室里,面对面地倾听研究人员的意见;有的深入到研究生当中征求意见;还有的注意听取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意见,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五)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

开展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是深化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认真开展谈心活动,真诚交心。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都认真按照“五个相互谈”的要求,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院党组成员共计谈心168人次。在谈心中,大家坚持谈真话、谈实话、谈心里话,谈出了感情,谈出了友谊,消除了隔阂,增进了团结。普遍认为谈心活动是党内思想教育的有效形式,应该形成制度,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第二,认真搞好党性分析,严格把关。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本岗位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结合谈心活动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领导干部还从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以及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院党组做到了对每位党组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严格把关。基层单位的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对班子成员和每位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也做到了严格把关,不符合要求的退回修改。有的单位提出了“四个不放过”,即:认识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找准不放过、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措施不管用不放过。

第三,认真开展民主评议,评出团结、评出干劲。从面上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单位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得推心置腹、以诚相见;基层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也开得情真意切、严肃热烈。都确实做到了充分发扬民主、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敢于进行点名批评、敢于进行思想交锋、敢于触及要害问题,自我批评诚恳,互相批评中肯。因此,许多入党多年的老同志十分感慨地说:很多年没有这么开过党内生活会了,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相信对于每位党员来说,不但是深受教育,也切实感受到了同志间的真诚和组织的温暖!一位研究生党员深有感触地说:“民主评议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六)扎实推进整改提高工作

推进整改提高工作是教育活动取得成效的实际体现。院党组强调,能否做到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把整改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是衡量先进性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最重要的标准。

一是坚持立说立行,早点解决问题早让群众满意。在教育活动中,我们对影响改革发展、影响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以及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坚持能改的马上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特别是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最希望办,而当前又能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的切入点和重点。比如科研骨干子女入学难的问题,北京分院成立不久,何岩同志就带领一行人前往海淀区政府,就优秀科技人才子女上学问题以及院地合作等,与地方政府进行友好协商,积极寻求解决途径,取得了很好成效,为人才引进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再比如院机关离退休老同志车辆更新问题,在党组的关心下已经得到了解决;地理资源所群众反映科研一线用房紧张,该所立即修改新建办公楼的分配方案,明确规定管理部门包括所领导的办公室都不搬入新楼,受到群众赞扬,等等。

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抓实抓好。进入整改提高阶段后,院党组、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都层层制定了具体可行的整改方案,要求整改内容、具体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四个落实”。属于党组落实的,按照分工落实到每一位党组成员;属于各单位和机关各局落实的,由上级党组织对其整改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属于党员个人落实的,由党组织对其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从而确保了整改提高工作不走过场,做到善始善终,取得实效。院党组成员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推进问题的解决。我讲完后,春礼同志将向大家通报我院集中整改工作的情况。各基层单位党组织也积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制定了切实具体的整改方案。

二、教育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

通过历时半年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我院广大党员深入系统地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解更加全面深刻,更加重视了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了党性锻炼,增强了党性修养,认清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转变了工作思路,改进了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工作干劲和服务意识都有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也得到了明显加强。

(一)党员的思想觉悟有了显著提高

这次教育活动,我们牢牢把握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使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入脑入心入行动上,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是广大党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动力进一步增强,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领会。同志们把加强学习、深入学习作为重要任务,很多党员领导干部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领导科技创新能力的“必修课”,列入整改措施中的首要任务;绝大多数党员表示,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源动力,更好地担当起服务国家、振兴民族、发展生产力、传播先进文化的责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在总结中写道:“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科学院的讲话,我的体会是:个人的研究兴趣固然是事业成功的基础之一,但国家需求更高于个人兴趣和利益。我曾经片面追求所谓纯粹的基础理论研究,而忽略了从国家需求、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一个中国科学家的历史使命。通过学习和反思,我认识到了自己思想上的片面与不足。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从国家需求、国家安全的角度来思考和行动,力争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广大党员从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推进各项工作。通过教育活动,广大党员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深化了责任意识、强化了宗旨意识、提高了学习意识,并形成了一个共识,即:共产党员要做到“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出来”,要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青藏高原所参加珠峰科考的党员同志们,临行时不忘带上党旗和各种学习材料。他们说:“要让珠峰科考检验我们先进性教育的成效,要让党旗在珠峰高高飘扬。”这支队伍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每天向研究所汇报科考工作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能真正体会党的无穷力量,才能真正理解党员先进性的内涵。在党员榜样的感召下,一些参加科考同志纷纷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要求,并和营地的党员们一道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最后圆满地完成了珠峰科考的任务。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明显加强

这次教育活动,我们牢牢把握了以党建工作创新为动力,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上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是发挥了基层党组织责任主体和党委书记直接责任人、支部书记具体责任人的作用。在教育活动中,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和落实责任制,我们把教育活动的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基层。首先是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赢得了各单位行政班子的大力支持,形成了很好的工作合力。其次是抓住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较好地发挥了具体责任人的骨干作用。同时,通过加强培训,培训了基层支部书记800多名,让他们先学一步、学多一点、学深一点。第三是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和带头作用,带动和促进了广大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了发扬。通过引导党员提高认识,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面对面”的思想交锋,使谈心活动和民主评议成为这次教育活动的一个“亮点”。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收获很大,进一步找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其思想根源,使思想认识受到了一次洗礼,工作干劲更大了。

三是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我们注意充分发扬基层党组织的创新精神,坚持定原则、不定框框;多指导、多服务。在完成中央要求的“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倡导各单位从实际出发,在教育活动的组织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党员教育新途径、新方法。很多党员反映:这次教育活动,党支部成为了我们的“主心骨”,作用更加明显了,党委离我们更近了,领导干部跟我们更近了!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外群众的政治热情,要求入党的同志明显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近200多名科研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经有80多名科技和管理骨干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涌现出一大批的优秀党员。

(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这次教育活动,我们牢牢把握了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以群众最希望办、当前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为切入点,抓整改、抓落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确保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精神,把握好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群众可承受的程度,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同时,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推进本单位本部门的改革发展。

二是通过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沟通,建立联系点和院内外人才交流的协调机制等方式,着力解决好部分优秀人才的子女入托入学和配偶就业的问题。

三是关心高级科技人才和管理骨干的身体健康,积极与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协商,设法解决他们的医疗保健问题。

四是进一步改善研究生学习、生活条件,完善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奖学金制度,保证不因经济原因导致一名研究生辍学。

五是进一步关心离退休人员身体健康和文化生活,改善离退休人员活动场所和院老年大学的办学条件;实施“霞光工程”,积极组织我院退休专家到企业和大学,从事科技咨询、合作和教学工作。

六是加大了“送温暖”工作的力度,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今年春节期间,院党组成员和其他院领导走访看望了一批资深院士和老领导,征求他们对我院工作的意见;慰问了一批困难职工,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慰问资深院士、老领导和困难职工共计70余户,发放慰问金20多万元。

京区各基层单位也认真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比如微电子所解决了群众多年来反复提出的医疗费报销问题,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退休职工的普遍好评;声学所针对群众关心的住宅楼质量问题,召开通气会并到现场了解情况,基本解决了问题,等等。通过这些工作,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让党员和群众看到了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

(四)科技创新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这次教育活动,我们坚持了教育活动与科技创新试点工作的紧密结合,树立了两手抓、两手硬的意识,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使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2月23日至25日和6月15日至17日,我院先后两次召开“高层战略研讨会”,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认真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科学院时的讲话要求,以“创新跨越、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要任务,重点抓好“1+10”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管理与文化创新,努力把我院建设成为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科学院。

以深化院机关改革、优化职能、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为目的,今年3月组建了北京分院,将院产业局更名为院地合作局,进一步强化了为基层和社会服务的职能,加强了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联合与合作的功能。院机关第二阶段改革也正在顺利推进。

针对院机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3月份院发出了《关于加强院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有关具体要求的通知》,提出了改进的措施,重点解决会风和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从严审批各种会议,压缩会议经费98万元;提倡召开会议尽可能使用视频会议系统,要求尽量开小会、开短会,凡涉及“一把手”的会议尽可能少开;全面推进ARP项目建设,大力精简文件,提高机关文件运转速率,做到不拖、不压,及时批办;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热情接待,解释耐心,文明用语。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服务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能力。在京区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我为创新做贡献”的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就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基层单位党的工作,出台了相关政策。

基层各单位也抓住教育活动的契机,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等形式,对研究所进入试点三期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集思广益,适时召开战略研讨会,梳理发展思路。比如生物物理所举办了试点三期创新形势报告会,请方新同志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报告、饶子和所长作“把握机遇,开拓创新”的研究所创新发展的报告,使党员和职工对我院试点三期战略布局的理解更加深入,对研究所的发展增强了信心。

几天前,我们对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进行了群众满意度的测评,从测评的结果看,同志们对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表示总体满意的为97.4%,对集中整改阶段的工作表示总体满意的为96.2%,对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方面表示总体满意的为97.9%,对院党组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表示总体满意的为97.9%,对院党组提高领导推进科技创新能力表示总体满意的为99.1%,对院党组成员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表示总体满意的为91.9%,对院党组成员改进作风表示总体满意的为97.9%,对解决影响我院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表示总体满意的为95.3%,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表示总体满意的为90.6%,对院机关改进作风表示总体满意的为93.2%,对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我院党组织得到健全表示总体满意的为98.3%,对我院建立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表示总体满意的为94.5%。

应当指出,虽然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对照中央要求,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单位与单位、企业与事业、单位内部、支部与支部以及党员个人之间,存在着差异性,表现在工作的进度上、整改的成效上、党员认识提高的程度上等方面。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尽管加强了督导,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问题还是存在的;二是在解决先进性教育工作机制经常化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次教育活动不可能全部解决党员的思想认识问题,我们还要坚持不懈地在制度化、经常化上下功夫;三是解决影响我院发展以及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还不能放松,要一抓到底,有的还必须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完成。

三、教育活动的主要体会

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证明,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策是正确的、必要的和及时的。通过半年来的教育活动,我们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通过教育活动,使我们体会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任务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赋予党的先进性以鲜明的时代内涵,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强大理论武器。先进性教育活动强调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就是要进一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使广大党员真正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真正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这次教育活动的实践证明,牢牢把握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根本。通过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坚持学习理论与改造世界观、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在改造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上取得了新进步,在岗位奉献上取得了新成绩,切实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把广大党员锻炼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带领广大科技人员爱国奉献、创新为民的先锋。

(二)通过教育活动,使我们体会到大力推进科技自主创新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涵

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是和党领导人民群众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的伟大实践密切联系在一起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是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程的重要力量,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给人类社会进步不断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经济社会科技发展战略的主流。因此,一个不重视科学技术的政党,就不可能是先进的政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要站在全局和时代的高度,敏锐和准确把握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特点,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大力推进,努力使我国的科学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使其真正成为推动中华民族腾飞的强大动力。我们要紧密结合我院实际,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贯穿到实施科教兴国战浴⒖沙中⒄拐铰浴⑷瞬徘抗铰院涂萍记烤铰缘母飨罟ぷ髦腥ィ喂淌髁⒖蒲Х⒄构郏涫敌碌目萍挤⒄构郏钥平绦斯喝巍⒁源葱挛裎谥迹咽迪治夜蒲Ъ际跏乱档淖灾鞔葱拢迪肿罟愦笕嗣竦母纠妫魑颐浅绺叩氖姑鸵磺泄ぷ鞯某龇⒌愫吐浣诺悖罅ν平萍甲灾鞔葱潞徒健?

(三)通过教育活动,使我们体会到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发挥表率作用是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在这次教育活动中,从中央政治局常委到我院党组成员,从院机关局领导到基层党政一把手都带了好头,作出了表率,成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和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批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常委亲自做动员,亲自听取牛玉儒同志等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亲自到联系点、到基层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方面切实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一方面带头搞好自身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每一步都走在了全党的前列,为全党同志作出了表率,极大地鼓舞和带动了全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典范。

我院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教育活动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仅做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党性的表率,而且做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自觉整改的榜样,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院党组成员带头作动员报告,带头讲党课、作专题辅导报告和形势报告,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活动,认真听取我院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和民主评议,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查找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到联系点深入调研,参加民主生活会,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院机关各局领导和基层党政一把手也积极为本部门、本单位和建立联系点的单位(部门)上党课和作专题辅导报告,带头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措施、接受群众监督。我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了带头和表率作用,使教育活动形成了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这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的重要保证。

(四)通过教育活动,使我们体会到建立党员保持先进性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迫切要求

在这次教育活动中,如何实现“使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这一目标要求,是我们应当认真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我们已经组织力量,结合我院实际,初步对这一重要问题进行了研究探索。

第一,建立完善学习教育机制。学习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我们一方面要坚持和完善已有的学习制度,健全学习体系,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学习能力;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学习的体制、机制和方式,使个人自学与团队学习结合起来,经常性的学习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结合起来,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主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环境。第二,建立完善党内民主机制。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保证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议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民主权利的充分实现。第三,建立完善发挥作用机制。发挥作用是党组织和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我们要紧密结合单位和部门特点、岗位和工作实际,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种目标具体、主旨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组织和引领广大党员“争当创新先锋、争创一流业绩”,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第四,建立完善自我更新机制。形成党员队伍吐故纳新、保持活力的机制,是促进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我们一方面要认真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加大对优秀人才吸引、凝聚的力度,认真做好在优秀青年科技、管理骨干和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要坚持从严治党方针,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违纪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做好教育转化和处理工作,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第五,建立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监督制约机制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要求,落实好各项监督措施,严格党内监督,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时,要加强对执行党内各种制度情况的监督,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保证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第六,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考核激励机制是促进党员永葆先进性的有效手段和动力。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党支部和党委工作的考核评价制度,根据党员的不同岗位与时俱进地制定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合理确定党员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和评价内容,注意评价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可检查性,采取自评与群众测评相结合、与年度业绩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把评价结果作为表彰先进的依据。大力宣传我们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定期开展优秀党员的评比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形成对比对照,使党员能够从典型看自己,时刻对照检查自己是否符合党员先进性的要求,督促党员更好地履行义务,把保持先进性转化为自觉行动。

四、巩固发展教育成果,推动促进科技自主创新

历时半年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今天将要告一段落。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和坚持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善始善终地做好后续的有关工作,要用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对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院党组办公室要认真做好我院整改工作的跟踪、检查和落实工作。在此基础上,还要继续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联系我院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实际,学以致用,乘势而上,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新动力,努力推进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取得新成就。

(一)继续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对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领会,不是一次教育活动就能完成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用一生的努力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们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作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高尚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的过程,树立正确的科技观、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的过程,作为一个结合科技事业发展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自觉实践“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的过程,要努力做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动。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永葆先进性,才能使我们的事业不断兴旺发达。我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这次教育活动的新鲜经验,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推进政治理论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真正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以加强先进性建设为核心搞好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推动科技创新的能力

党中央作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决策,是新时期党的自身建设的深化与发展,是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途径。党的先进性建设,规定了党的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总体目标和总的要求,是搞好党的自身建设的核心。离开了先进性建设,党的自身建设就失去方向与目标。因此,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都要围绕加强先进性建设这一目标来展开、来推进。

我们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落实新的科技发展观,紧密结合我院的实际,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我院的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和组织保证。要把加强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继续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思维、战略思维水平;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领导班子解决复杂问题和自身矛盾的能力;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

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依法办院、以德兴院、科学办院、民主办院,认真抓好“三个条例”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保证所长负责制的正确实施;大力发展党内民主,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探索和建立基层党委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认真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能力;探索和实施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知识创新试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重视做好统战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为进一步推进我院的改革发展构建和谐、稳定的环境。

(三)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把知识创新工程推进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

院党组通过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对我院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深入分析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形势和要求,分析了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和我国科技界在新时期新阶段的主要任务,分析了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取得的进展和经验,决定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院工作的突出位置来加强建设,通过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第三阶段(简称试点三期),全面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我院的创新跨越、持续发展。

全院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抓住实施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机遇,以试点工作形成的良好局面为新的起点,将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推进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不断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加快我国科学技术进步、提高国家竞争力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最后,借此机会,我代表院党组,向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我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所给予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对中央督导组田瑞璋组长和全体同志在我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所给予的具体指导、帮助表示感谢!对院派督导组同志们付出的劳动表示感谢!对院机关和各基层单位的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表示感谢!对党外人士、民主党派同志的积极参与和热情关心表示感谢!对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以及有关同志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