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传承科学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日期:2022-12-20

  “我回国近三年来受到党的教育,使我体会到党的伟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目标的伟大,我愿为这一目标奋斗并忠诚于党的事业。我谨申请入党。”这是“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在1958年9月24日写下的入党申请书。回顾他的归国之路,可谓历经波折。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业待兴,党中央向海外留学生发出了“祖国需要你们”的号召,一大批侨居海外的科学家、学者纷纷回国,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侨居美国的世界顶级火箭专家钱学森,在得到消息后兴奋不已,立即决定放弃优厚待遇返回祖国。然而,他的归国之路受到了美国政府的重重阻挠,一度遭到软禁,失去自由。在钱学森被扣留期间,中国政府与美国外交部不断进行交涉,海内外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营救,1955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钱学森一家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祖国。伴随着钱学森回国工作,中国导弹、原子弹的自主技术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

  在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编写的《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一书中展示了100位著名科学家亲笔书写的入党志愿书等珍贵手记资料,讲述了他们入党前后在科研创新一线的奋斗故事。在百业待兴的新中国成立初期,老一辈科学家们放弃原本优渥的工作与生活,克服重重困难,“一片孤忠千里志,雄关要隘任驱驰”。在功利面前,他们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全力以赴为祖国科技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动力,擎起了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

  “爱党爱国,有责任有担当、严谨任事,勤勉敬业,公正无私,有事业心、务实作为”以上是黄政仁所长在《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务实推进管理水平》报告中对每一位中层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在科研创新这个舞台,我们要保持爱党爱国的初心,善于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管理技能,为科研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感受着每一位科研前辈的初心和追求,思考着“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做。——《管子.乘马》”,“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作为医工所的一名资产管理员,我要牢记本岗位的职责和使命,在日常资产管理工作中,严格遵守资产管理制度、做好账实合一,确保资产信息清晰完整,对资产进行日常维护,确保资产安全,统筹规划所内资产,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提高资产的利用效率。入所以来,得到了医工所党支部和同事们在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帮助和关怀,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感谢材料所给予我们充分施展才华的平台,我将坚守服务科研发展的初心,努力创新,不懈奋斗!

  (医工所党支部 陈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