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读《追求卓越:郭慕孙传》有感
作者:,日期:2022-04-08

  “严谨治学,求真务实,追求卓越”是郭慕孙先生一生坚守的科学精神和价值理念。《郭慕孙传》以时间为主线,详细介绍了著名化学工程学家郭慕孙先生的一生。书中利用丰富的纪实资料、信件、实物照片等方式勾画出了郭先生的一生——少年时好学立志、风华正茂时留学出国、学成归来后报效祖国、逆境中矢志不渝、功成名就后悉心育人,终其一生为人楷模、风骨永存。他应用自己在冶金化工领域的天赋为国家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我对郭先生的学术高度以及学术风骨尤为敬佩。

  郭先生具有敏锐的学术思想,罕见的严谨认真,纯粹的学术风骨,以及超高的科学追求。郭先生一生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他一生坚持科学研究切忌重复别人的东西,要勇于创新,学术思想必须先行,研究必须要有突破。郭先生开创了流态化学先河,首次提出了“散式”和“聚式”流体化的新概念,建立了颗粒与流体相互作用的流动参数统一关联式以及“无气泡气固接触”理论,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同时,他还提出了两相流能量最小多尺度作用模式,突破了对两相流系统进行量化模式计算的瓶颈。

  郭先生一生严谨认真。面对学生需要修改的论文,他会进行详尽地批注与整合。重温郭先生为学生修改文章的宝贵资料,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批注与解释,可见郭先生对学生和科研的严谨态度。

  同时,郭先生也颇具学术风骨。他在学术界,反对任何形式的潜规则,坚决不拉关系、不走后门。始终坚持自己的看法和本心,从不求人办事。同时,他所从事的科研工作皆是实事求是、毫不夸张。在他看来,学术是最纯粹的东西,绝不能以任何形式来弄虚作假。

  郭先生一生潜心科研,岁至暮年也没有丁点懈怠。90岁以后,郭先生依旧每天按时工作,修改文章、查找资料、构思前言,钻研每个科研问题。甚至在他去世前几天,都还在坚持做科普工作。对标郭先生,难免自惭形愧,年轻的我们工作努力的程度还比不上这位老者。

  郭先生对科研的执着与坚持,更令我深深感动。由郭先生的事迹,反思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具有优越的科研条件,拥有鼎盛的青春,我们更应该不负时代和青春,致力于科研和学术。有幸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向郭慕孙先生等伟大的科学家前辈致敬、学习。科学城就离不开精神支撑,我们应继承和弘扬中国老一辈科学家身上优秀的精神品质,赓续科学信仰、潜心科研,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努力奋斗,以自己的方式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增光添彩。

  (表面第二党支部 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