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心有所悟,身有所行
作者:,日期:2021-10-29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启航。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所有斗争、努力和牺牲,都是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通过参加近期开展的党史学习、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我再次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感受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也促使自己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党史,强化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史中蕴含着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的奋斗故事,通过党史学习,我了解了党的百年征程,感受到了优秀共产党人不懈的奋斗精神和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无数共产党人、革命先烈用自己坚定的信念,刚强的身躯,滚烫的热血和不懈的斗争,树起保家卫国的雄伟丰碑。当代,也有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百年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建设能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组织,其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负责任,有担当,一切为了群众利益。作为中共党员,我们要把这个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普通的岗位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悟思想,强化科学认知。“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学习党史的目的在于学思践悟,真学真懂,学懂弄通,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懂得过去的艰辛,方能珍惜当下的幸福,启迪未来。2020年1月以来,我们国家经历了自建国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涉及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疫情。随着疫情被迅速控制,到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有力举措,党的集中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和超稳的社会结构优势充分显示出来。近段时间以来,我国驻外使领馆正加紧实施“春苗行动”,帮助海外中国公民尽快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作为中国人,我的心中充满了强大的安全感和满满自豪感。

  重落实,强化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对于普通党员来说,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正确认识党史、站稳政治立场、把握发展方向,不仅说到,更要做到,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身体力行、言行一致。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人员,更要时刻将服务科研放在首位,尽心为科研人员提供高效的服务响应、和谐的科研氛围、舒适的工作环境,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 毛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