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论党史学习与业务融合
作者:,日期:2021-10-29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但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有一些同志认为学党史与业务工作没有必然关系,科研工作更重要。这样的认识是非常错误的,甚至暴露出了某些共产党员的薄弱党性和狭隘认知。

  学党史,能够让我们从思想上强化精神意志,建立从事繁重枯燥的科学研究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经过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艰辛探索,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舍身忘己、不懈拼搏的智慧和心血。这种“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学习用到科研工作中?面对科研上的难题,我们是否有过退缩?面对公共的科研事务,我们是否有过推诿?面对外界的物质诱惑,我们是否有所动摇?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能够不断淬炼我们的灵魂,让我们从中汲取榜样的力量,坚持科研初心。

  学党史,能够让我们从方法上汲取宝贵经验,凝练抽丝剥茧、删繁就简的科学研究方法。百年党史凝结而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是开展科研工作的思想源泉。从毛泽东提出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邓小平强调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无一不为我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可靠有效的方法,指导我们用创新的思想,坚定科研方向,通过不断实践,突破一个个科学难题,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科研方向。

  学党史,能够让我们从目标上坚定科研信念,坚持做国家事、担国家责的科研梦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目标。而这一目标为我们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那就是从科研的角度,做国家为人民而做的事情。所以在开展科研的过程中,要带着这样的目标审视自己的工作:你的研究方向是否会对国家、对社会有所贡献?你的每一个课题是否来源于实际,而不是为了凑论文、拿项目、拍脑袋出来的空中楼阁、无根之源?只有坚持正确的目标,才能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考验,才能获得真正的科研成果,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百年党史实践得出的精神、方法、规律是我们开展业务工作的一盏盏明灯,始终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

  (表面第二党支部 孙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