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保证完成任务
作者:,日期:2021-10-29

  为了培养女儿的爱国情怀,让她珍惜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也培养她坚强勇敢的精神,在今年国庆假期尾巴上,我带领女儿观看了《长津湖》电影。10月15日,在党支部活动的推动下,我再次观看了《长津湖》电影,尽管是第二次看,但过程依然是目不转睛,聚精会神。两遍电影看下来,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连长伍仟里有力军礼和坚定眼神下的一句“保证完成任务”。

  电影中,面对护送译电员和电台赶往朝鲜总部的任务,连长伍仟里没有思量可能遇到多大困难、没有估计任务多么艰巨,没有担心前路多么凶险,没有考虑兄弟们是否能活着到达,没有犹豫自己是否有能力办到,也没有询问是否具有更佳人选, 就直截了当、斩钉截铁的回答了句“保证完成任务”。也许,这一句 “保证完成任务”,在整部电影中相对“让你的敌人看的起你,那才叫硬气”、“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这类热血台词,看起来是十分平平无奇、无风无浪。但是我认为,它是支撑所有援朝战士奋勇直前、无畏万难的源泉动力。这句话,由伍仟里喊出来,却是整个电影的核心,在入朝前后就在所有人身上贴上了标签。为了这句话,不仅有伍仟里同志在刚进家门床席未暖的情况下狠离老父老母的急回复命,有七连兄弟在乱石堆里肉挨美军飞机赌徒扫射的一动不动,有杨根思率领三排无畏敌我悬殊八次退敌直至全部牺牲的死守阵地,还有冰雕连身体冰化还在眼盯敌人逃亡路线的不懈坚守;更有雷公在血肉模糊的畏惧中依然远运敌军标识弹、直至被压车底无法动弹的无力再献……可以说,正是“保证完成任务”的勇气和责任感,才使长津湖战役取得了最终胜利,才使美国师长史密斯最后发出“面对有如此决心的敌人,我们永远无法战胜他们”的致敬感慨。

  思考当下,我常常觉得女儿胆怯、不够努力。现在想来,大部分原因应该就是缺乏这种“保证完成任务”的勇气和决心,最终才变成了“不敢做,排斥做”频频哭泣。反观自己,反观我们大人,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无畏困境、全力拼战、直至胜利的比例能有多少,很低。恐怕是很多次还没认清困难就龟缩逃避,或是很多次少量过招后力觉不足就放弃对抗,还有多次在离胜利一步之遥却选择了放弃,这种种的种种,又何尝不是犯了和孩子一样的错误呢?同样的事情,如果我们拿出的是“保证完成任务”的勇气和决心,很多时候的结局应该会有另一番光景。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同志带领大家创造“两弹一星”的中国记录,从此让外国人不敢随意欺负中国,就是很好的例子。

  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不断学习革命先辈们的先进精神和聪明智慧,而这“保证完成任务”的一喊,我想应该就是“长津湖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日精神”“解放战争精神”“钱学森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精神的灵魂所在。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王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