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论“实事求是”是我党走向成功的关键
作者:,日期:2021-06-19

  6月18日,我作为支部代表有幸在象山半边山红色教育基地听取了宁波市委党校张荣昌教授“以史明志:学党史、共成长”的专题讲座。报告中,张荣昌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求实、为民的政党,建党一百年的历程是我党不断历练走向成熟的过程,其中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党走向成功的关键,这对于我们科研人员悟初心、担使命、明方向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张荣昌的报告主要围绕建党一百年的主线,着重介绍前五十年我党艰辛的发展历程,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说起,到照搬前苏联的“三大起义”的失败,毛泽东主席经过深入实际调查,带着队伍上井冈山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提出“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思想,获得数量最为庞大的贫苦农民的支持,站稳了脚跟。但中国革命的道路是艰难曲折的,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被迫放弃瑞金进行战略转移,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路上围绕实事求是,不断进行各种意见的调整,尤其是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我党的领导地位之后,实事求是的思想得以全面贯彻和落实,使得我党数次转危为安并与1935年10月胜利到达陕甘宁边区,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共产党从民族大义出发,促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抗战胜利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咄咄逼人的态势,毛主席高瞻远瞩,亲赴重庆与国民党谈判,揭穿了国民党反动派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在解放战争中通过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奠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翻身当家作主。

  张荣昌指出,在这过程中包括后来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我党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下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精髓,这是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如今和平年代,全体党员更要牢记我党“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精髓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高度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热情,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国家科研第一方阵的战略力量,我们要通过学习重悟入党初心,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坚守科技报国使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也促进我们这些科研人员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科研道路上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以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协作精神,积极培养前瞻的创新思维,不断锤炼过硬的专业水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指示精神,不断实现优秀的科技成果示范应用和转移转化,通过党建和科研的融合,不断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同时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促科研的全面落地和海洋新材料的全面发展。

  (表面第一党支部 蓝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