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今天你支持中国创造了吗?
作者:资产管理部 梁少婷 范淑娇,日期:2018-08-22

  说起目前最热的经济话题,应该非美国发起的针对各国的贸易战莫属了。

  近年来中美贸易争端一直不断,2003年至2005年,由美国单方面挑起的一系列贸易摩擦给中美贸易关系蒙上了浓重的阴影,贸易大战似乎一触即发,中美两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贸易摩擦期。2018年,特朗普政府又不顾中方劝阻,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凌晨0:01分,美国正式开始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这是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而我也切身体会到了这场贸易战带来的影响。

  2018年8月,随着贸易战的升级,为应对美国单方发起的贸易战,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第二批)加征关税》中提到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虽然文件没有明确实施日期,但宁波材料所经常购买的安捷伦的色谱、MKS的质谱分析仪、美国光子工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的激光器等一些在中国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的精密、先进设备均在此次征税清单内。虽然宁波材料所针对这项政策讨论制定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但贸易战还是对科研项目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美国为什么有底气能发起全球的贸易经济战呢?

  简单的四个字——美国创造。

  记得前段时间看到了华为公司的新闻中提到华为终于超过韩国三星成为了全球销量第一的智能手机,但是细看周围人使用的手机,发现用得最多的还是苹果。

  至今延续了2年之久的美国“制裁”中兴公司的事件,虽然2018年7月,美国解除了对中兴公司的部分产品禁售令,但中国芯片行业的现状还是引发了国人对“中国芯”乃至中国创造的深思。

  难道是美国生产的东西“香”吗?国人还是和半个世纪以前都崇洋媚外吗?答案是否定的。

  你说中国制造不行吗?

  苹果手机最大的代工厂就在中国,在国内完成生产后再运送到美国,经进口之后销售给国人。部分日本尼康显微镜、相机在南京的代工厂生产完成后运送到日本后再进口销售给国内的企业。中国制造的力量可以位居世界的前列。

  不行的是中国创造。

  为什么中国的基建项目,尤其是中国桥、中国路、中国高铁等可以在全球各个国家竞争项目?因为核心技术在国人手中。

  为什么美国可以凭一个芯片实现对中国的制裁?因为中国尚未掌握芯片的核心技术。中国芯片进口9000亿美元,超过石油总量,中国芯片企业只能做到14nm工艺,而三星、台积电早就量产7nm芯片,这是残酷的现实。待中国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研发芯片技术时,电子产品市场已经有更加先进的可以量产的产品,研发的产品已经被淘汰。

  因此,要发展的是中国创造。

  发展中国创造我们都可以共享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材料所的一员,科研工作者每天一个新的科研进展或发现都是为中国创造贡献一份力量,而作为科研基础条件保障的后盾力量的我们,每天能为科研人员买到需要的设备、材料,提供出能满足试验条件的实验室,帮助完成项目申请、验收等等,也是在为中国创造间接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为我每一天的工作自豪、骄傲。

  所以,今天,你支持中国创造了吗?

  (资产管理部 梁少婷 范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