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有感
作者:机关党支部 陶永怀,日期:2018-05-26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誓愿,正在世界的东方回响。”

伴随着映入眼帘的巍峨华表、庄严国徽和飘扬的五星红旗,这一气势磅礴的声音,把我一下子带进了《厉害了,我的国》的恢宏场景里,让我屏声静气、而又心绪飞扬地观看了90分钟。

3月14日中午,机关党支部组织观看大型纪录影片《厉害了,我的国》。行前,充满着强烈的期待。因为近期常听身边的人说起《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电影如何如何好,多么多么震憾。走进放映大厅刚坐下,听到前排观众一句“这个位置爸的”,先是一愣,后是感动。大中午的,一家人一起来看这类主题比较严肃的纪录片,看来这个影片在社会上的影响真的非常大、非常好。

我用心、并用情观看了整个影片。影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恢弘的气势、精美的画面、激昂的配乐和振奋人心的解说词,全方位、深层次地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一幅幅振奋人心的纪实镜头展示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智慧、中国发展的非凡成就,一个个令人澎湃的写实场景诠释着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贡献、中国奇迹的自信自豪。它用影像定格5年来的一个个辉煌瞬间,给人以情感上的冲击、精神上的共鸣,是一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进文化自信的爱国教育大片。

影片中展示的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磁悬浮列车、5G技术、射电望远镜FAST等一个个里程碑式的科研成果,我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队伍里的一员,尤为自豪和骄傲。每一个工程、每一项成果,都离不开科技创新。我的老乡(他在影片中讲话的口音仍是“乡音难改”)、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铿锵有力的几个“最好”振聋发聩:“最好的装备、最好的工法、最好的工艺、最好的工程”。“以前是有什么做什么,现在是只要你想怎么干,我们国家都有能力干,都能干成”,多么的自信,多么有底气!这自信来自于科技创新,这底气来自于撸起袖子加油干。

当影片展示到FAST之父南仁东生前最后一次接受采访的珍贵画面时,我动容了。正是有无数个像南仁东、黄大年这样的科技工作者们的奉献,才取得今天这样的辉煌。作为科研机构从事纪监审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我深受启发,深为感动,一定要立足岗位,为科技创新工作做好服务保障,为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扎实工作。

没有比较就不知差距。我生于上世纪60年代,经受过“文化大革命”腥风血雨的“洗礼”,亲历了中国40年改革开放,深切感受到40年来取得的非凡成就,深切感受到伟大祖国站起来的艰辛之路、富起来的改革之路、强起来的非凡历程,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发展成就、国家的进步强大、人民的幸福安康,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定信念和“不忘初心”的根本宗旨,深切感受到我们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实现伟大复兴之路越来越近的脚步声,我由衷地自豪,骄傲。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庄严的承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

在全党和全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时期,推出《厉害了,我的国》这一具有震憾力、感染力的宣传教育大片,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定引领中华民族“强起来”,实现伟大复兴。我为这个时代呼唤,我为祖国点赞,我为五星红旗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