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凝聚青年力量 谱写奋进篇章——宁波材料所召开2023年度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
作者:,日期:2023-01-1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2023年度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所长陈亮、分管青年工作的党委委员吴爱国,党政办公室、研究生处、人力资源处及监督审计处相关人员,各党支部负责青年思政工作的委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群团组织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爱国主持。

  党政办公室主任金乐以《构建“三全”大思政工作体系,汇聚科技创新青年力量》为题作宁波材料所青年思政工作专题报告。她领学了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青年思政工作的要求,对研究所青年的人员组成及特点做了分析,并从构建工作格局、抓实青年学习、开展主题活动、抓牢意识形态等方面介绍了2022年度研究所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专项行动计划的开展情况,分析了不足,并传达了所党委2023年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及青年思政工作的重点任务。

  研究生处处长刘富以《怀材抱器 成就未来》为题作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思政工作专题报告。他介绍了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并从课程思政与理论学习、党建工作、科研工作、思政课程、培养管理、学工活动、志愿服务、心理教育相结合的角度,介绍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的相关案例及工作成效。他表示,未来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思政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指导意见》(试行)的指导下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思政工作。

  随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一组组长陆之毅研究员及第十七组组长赵一天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小组的理论学习、主题调研开展情况,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收获。辅导员代表林杰副研究员介绍了开展学生思政工作的体会和感悟。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围绕对青年思政工作的认识、研究所青年思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进行了探讨。

  李润伟围绕“为什么要开展青年思政工作”“青年思政工作是做谁的工作”“当前情况下如何做好青年思政工作”三个问题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青年思政工作既关乎党的百年大计,又关乎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认识其极端重要性;要从自身做起,补齐能力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思政工作;要实事求是,积极回应青年的困难和诉求,用与时俱进的方式方法开展好青年思政工作。他强调,要按照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要求,真正以“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形成更加强大的育人、育才合力,推动研究所出成果、出人才,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现场

吴爱国主持会议

会场报告

李润伟讲话

(党政办公室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