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荣获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荣誉称号
作者:,日期:2022-07-02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6月30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上,隆重表彰了一批“四强”标兵党支部,其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获此殊荣。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在所党委领导下,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争做“国家事”,勇担“国家责”,聚焦科研中心工作,以“支部建在实验室、筑强党建促科研”为抓手,将党建工作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和坚强保障,研发的精密永磁伺服电机技术与产品已应用于航空部件加工中心、新冠检测基因测序仪、半导体加工设备及天文望远镜等高端装备,打破了发达国家技术垄断,为高端精密装备关键驱动部件的国产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支部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策划组织“新中国史微型党课PK赛”“走一趟革命圣地·上一堂抗战党课·学一封红色家书”“重温建党之路 再学红船精神”教育活动等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信念。支部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提升年”为契机,实施“双培”计划,建强支部队伍,在党员队伍中倡导“工匠授业、绝不藏私”“比、学、赶、帮,共同进步”。支部现有正高级职称党员3名,副高级职称党员21名,所有党员均在国家和省部级等重大科研项目中担任负责人或科研骨干,形成了一支勇于创新、顽强拼搏、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队伍。
  党支部聚焦科研中心工作,为重大科研任务的高质量完成提供坚强保证。一是把党小组建在科研项目上。以重大科研任务命名“智能感知”、“激光智能”、“机器人应用”、“下一代机器人”、“320”、“412”等科研党小组,组建党员“攻关突击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指标。二是开展“提质量、抓保密、促科研”系列活动。党支部定期邀请质量、保密管理专家为党员、科研项目负责人等进行培训,并以重点科研项目为抓手,推“质量、保密标杆示范项目”,选“保密、质量先锋党员”,为科研提质增效。三是策划“我的绝活教给你”、“先进论道”系列活动。党支部组织优秀高工和技术能手把自己多年在科研攻关中积累的“绝活”和“技能”通过“传、帮、带”传授给其他同事,提升大家工作技能、培养科研后备力量。四是组织“找差距、抓落实,从实验室卫生做起”活动。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带头清理实验室、消除安全隐患,以实际行动为科研安全保驾护航。党支部通过组织“两弹一星”和“抗疫科学家”精神学习,开展“威远清风”廉政参观和“诚信科研学风”讨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近年来,党支部所在科研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先导等重大项目40项,各类项目经费中“高技术”项目占比1/3以上;获批“浙江省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和“浙江省航空发动机极端制造技术”两个省重点实验室;“智能全向移动机器人”获中国“好设计”金奖;“面向智能制造装备的精密驱动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此外还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
  在疫情期间,党支部号召党员亮身份做表率、筑堡垒树先锋,组织优秀科研骨干党员完成“口罩熔喷布生产线”和“红外测温人脸识别系统”科技攻关,解决地方疫情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把科技成果写在战疫第一线,牢筑红色堡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先后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示范党支部,宁波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首批“模范党支部”、“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连续六年获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党支部”等荣誉。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荣获“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这一殊荣,不仅是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基层党建工作的肯定与鞭策,更将激励研究所广大党员、青年科技人员走好第一方阵、履行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奋斗,以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党政办 李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