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赴上海分院四所开展研究生思政工作专题调研
作者:,日期:2021-11-1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上海分院分党组关于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研究所研究生思政工作,11月16日至17日,宁波材料所党政办主任金乐及党务干部,研究生处处长刘富、副处长杨方及管理干部,以及研究生辅导员等一行7人先后前往上海光机所、上海硅酸盐所、上海技物所及上海微系统所等四所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兄弟院所,针对研究生思政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此次调研得到了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及综合管理部的大力支持。
  在上海光机所调研期间,上海分院综合管理部主任兼教育处处长杨振华、光机所纪委书记彭芳对宁波材料所一行人表示热烈欢迎,光机所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并从党委、党支部、团委及研究生教育四个层面对研究所“三全育人”的思政工作体系进行了介绍。光机所研究生部副主任金黎慧及部分研究生部管理干部、党支部书记等参与了座谈交流。
  在上海硅酸盐所调研期间,硅酸盐所研究生部副主任、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陆彩飞介绍了硅酸盐所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情况,并对特色活动“盐归正传”思政文化节进行了重点介绍。硅酸盐所党委办公室党务干部、研究生部的管理干部及部分支部书记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在上海技物所调研期间,技物所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李淑微从所党委对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指导、思政工作队伍的建设及研究生党总支、思政辅导员队伍、导师队伍等思政工作三大阵地的作用发挥等方面介绍了技物所研究生思政工作。党委办公室主任付立英及党务干部、研究生部管理干部及部分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座谈交流。
  在上海微系统所调研期间,微系统所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练敏英从基层党支部的架构、党支部队伍建设、研究所研究生思政工作现状和特点等方面介绍了微系统所“三位一体”的思政工作机制。党政办公室党务干部、研究生部管理干部及部分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座谈交流。
  在各所调研期间,宁波材料所与各所的党务干部、研究生管理干部等围绕研究生党员发展、党支部的队伍建设、思想引导、在学管理、就业指导等各方面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上海分院综合管理部主任、教育处处长杨振华以《守正固本 探索求新》为题做了思政专题党课报告,从课堂教学是思政主战场、师德培训支撑思政体系的骨架、研究生群体是思政工作的主体三个方面开展了系统介绍,并围绕研究生群体存在的共性问题,对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开展做出了具体指导。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专题调研形式非常好,分院要继续为各研究所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合作发展;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责任,共同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要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党员在思想、学习和实践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研究生树立表率和榜样。

上海光机所调研座谈会

上海硅酸盐所调研座谈会

上海技物所调研合影

上海微系统所调研合影
(党政办 黄莎莎)